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全国文学界首次,省作协签约专业作家导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00:0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8月1日讯 8月1日上午,湖北省作家协会首届签约专业作家导师聘任仪式暨座谈会在武昌东湖宾馆举行。全国知名作家孔令燕、季亚娅、张莉、杨庆祥、贺绍俊、施战军、梁鸿及湖北签约专业作家、签约作家、签约评论家近百人与会。

座谈会现场。长江日报记者周璐 摄 

2019年,省作协建立签约专业作家制度,优化了湖北省专业作家、签约专业作家、签约作家“三位一体”创作队伍结构,增强了作家队伍的活力,激发了作家创作的热情,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培育文学人才、催生文学精品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主持座谈会的省作协主席李修文表示,湖北签约专业作家制度开全国先河,聘请国内知名作家、专家教授为我省首届签约专业作家进行创作指导,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加深各位导师与作家之间的交流互动,通过各位导师学高为范、提携后学,悉心指导签约专业作家突破创作瓶颈、提高专业素养、掌握创作技法、激发创作灵感、加强人格修为,让他们的创作水平尽快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成为繁荣湖北文艺的中坚力量。

聘任签约:创湖北文学界“两个第一”

据介绍,聘任签约专业作家导师创造了湖北文学界“两个第一”:一个是建立签约专业作家并聘请导师在湖北乃至全国文学界是第一次;另一个“第一”聘请的导师团在全国文学界是第一流的导师团,阵容整齐、强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为签约专业作家朱朝敏、周芳、黍不语、普玄、谢络绎、舒辉波聘请的导师孔令燕、季亚娅、张莉、杨庆祥、贺绍俊、施战军、梁鸿,不仅学识渊博、学业精深、学养深厚,还都担任过中国文学最高荣誉“四大奖”的评委,对于当代文学创作有着独到的见解。他们中既有专业知识丰富的专家学者、高校教授,也有一直从事文学编辑和当代文学研究的名刊主编,还有创作经验丰富、熟悉文学现场的著名作家、评论家。

签约导师:作家需要立足时代,继往开来

以《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为导师团团长的导师们与签约作家进行了座谈,导师们对湖北省作协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签约专业作家导师制度为作家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是湖北省作家协会对人才的培养、发现和珍视的体现。

座谈会上,导师们就作家创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在谈及作家的创作方向时,导师们认为,作家应该立足时代,不需要重复前辈的创作轨迹,走自己的路。施战军说,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征,每个作家都自己的特性和创作方向,无论是郁达夫的《沉沦》、沈从文的《边城》,还是柳青《创业史》、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代又一代,都是继往开来。他强调,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的中国作家,需要把握传统和个人能力的关系,“我们的作品不是为前人写的,而是为当下的人民大众”。

签约作家:导师们的传帮带,指明了创作方向

与导师的零距离座谈,激发了签约作家的创作信心。第十一届与第十二届两次签约,并于2019年成为省作协首届签约专业作家的周芳,著有《执手何须倾城》《沽酒与何人》《重症监护室》《在精神病院》等作品,曾获华语青年作家奖、北京文学奖、湖北文学奖、屈原文艺奖等奖项。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这次签约作家导师见面会,为他们的创作指明了方向。“我心里有一种文学的尊严和一份鞭策的力量。”她表示,省作协的签约制度提升和增强湖北文学创作生活的魅力,而今天开启的导师制则足够让这份魅力与尊严散发出加倍的光芒。“导师们的智慧与力量,导师们的传帮带,一定会为我们的前行路上标记仰望高度,坚守严正的文学态度和高远的生命风度。”周芳非常庆幸得到她的导师、《当代》杂志主编孔令燕的指点,“我要认真消化体悟导师的批评指导意见,及时调整创作思路,改进创作方法。以时代的自觉性,从而对时代脉搏主动把握,对社会现象积极洞察。对时代现实和人生命运进行文学化呈现,以不负时代赋予我的作家身份和使命。”

(长江日报记者周璐 通讯员王富云 谢铮)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