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碳达峰”“数字化”将成为服贸会热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08:4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21年服贸会将于9月2日在京开幕 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碳达峰”“数字化”将成为服贸会热词

昨天晚上8点,蓝岛大厦、望京社区楼体、奥林匹克公园观光塔和海淀区中关村中钢大厦楼同时开启“灯光秀”,“中国·北京”“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等展示标语交替在楼体上循环播放,韵律十足的“灯光秀”也引来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据了解,2021服贸会“灯光秀”于8月1日至3日晚20:00-22:00上演。 文/本报记者 王薇 供图/市商务局

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之发布

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2日至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昨天,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9月,我在服贸会等你”媒体通气会在首钢园区服贸会场馆召开。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服贸会组委会获悉,今年服贸会的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将设置约13万平方米展览展示,推出100余场论坛和会议及推介洽谈活动。9月3日至4日两天为专业观众日,9月5日至7日三天为公众开放日。

目前,服贸会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我国对外开放重大平台,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我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六大类活动突出“数字”与“服务”主题

据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 心主任、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介绍,本届服贸会将把握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全球热点趋势,突出服务开放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围绕“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服贸会期间将举办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论坛和会议、展览展示、推介洽谈、成果发布、边会等6类活动。

其中,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将邀请外国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线上出席并演讲,交流政策和经验,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传递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论坛和会议主要包括高峰论坛、品牌专题论坛和行业会议。高峰论坛将围绕数字贸易、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投资便利化等话题,开展对话交流,助力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品牌专题论坛将围绕所设8个专题,聚焦各专题领域热点和发展趋势,促进形成引领服务贸易发展的标志性成果,激活发展动能;行业会议将围绕数字经济、碳达峰碳中和、防疫健康、知识产权保护、工业互联网、服务业扩大开放和自贸区建设等服务领域热点话题开展研讨交流,引领行业发展。

展览展示包括综合展和专题展。其中,综合展设在国家会议中心,将设置服务贸易成果展、国别展、省区市及港澳台展和数字服务专区展等,重点展示有关国家和地区、我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服务贸易特色优势和最新成果,突出展示数字服务领域发展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最新应用场景;专题展设在首钢园区,将围绕8个专题举办企业展,充分展示各领域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技术、新模式、新成果。

推介洽谈活动将举办国别推介洽谈、省区市及港澳台推介洽谈和行业推介洽谈等三类活动。组委会将邀请境外国家和地区使领馆、商协会、各省区市及港澳台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推介优势领域、合作项目以及区域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等内容;邀请政府机构及境内外商协会、企业等举办政策解读、专题推介、需求发布、项目对接等活动。

本届服贸会将设置成果发布厅,举办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新应用场景等首发活动、服务示范案例发布及权威政策信息发布等活动。由世界500强企业及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发布最新技术、产品、成果;由相关国际组织、境外国家和地区相关部门、国家相关部委、省区市、港澳台、境内外商协会等发布政策白皮书、行业标准和规范、发展指数、发展报告等权威信息;服务示范案例发布将遴选一批科技创新、业态创新、中国服务实践、全球服务实践等优秀案例进行发布。

边会类活动将由各类参展参会主体组织商务沙龙、餐会酒会等形式多样的边会活动。此外,展会期间还将为参展参会客商安排商务考察、投资促进、文化体验等配套活动。

五大亮点突出创新办会

2021年服贸会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突出数字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特点,为全球展客商搭建服务贸易展示、交流、洽商、合作平台。据孙尧介绍,本届服贸会将立足国家对外开放重大展会平台的定位,突出五大亮点。

与以往相比,今年服贸会在办会机制上实现了创新。孙尧透露,今年国务院批准成立并常态化设置了组委会和执委会,北京市组建了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都会展公司),形成了“事业单位+会展公司”的日常筹办模式。“事业单位将代表政府承担组委会和执委会相关职责,统筹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活动筹备;首都会展公司则采取企业化运营模式,负责市场开发、招商招展、线上服贸会运营等。”孙尧说。

聚焦数字经济发展、充分展示数字化发展的全球新趋势是本届服贸会的一大特色,这从本届服贸会的主题“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就能看出端倪,展会内容设置上也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门设立了数字服务专区展,并围绕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策划举办“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中国电子商务大会”等两场高峰论坛以及近20场其他论坛会议活动。本届服贸会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带来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全面呈现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综合展中将专门设置数字服务专区,8个专题也将充分展示各领域优势企业在数字化发展新成果。

今年的服贸会还将首次启用两个场地,打造特色场馆群。孙尧介绍,在继续使用国家会议中心的基础上,今年将首次使用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作为专题场馆,与工业风貌和奥运元素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服贸会场馆群。

本届服贸会将突出市场化办会。首都会展公司作为服贸会市场化运营主体,在招商招展、组展办会、赞助商招募、广告开发等方面加大了市场化运营力度,加快推进市场化进程。此外,本届服贸会围绕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按照可展示性强、国际化程度高、国内外头部企业多的原则设置专题,着力提升招商招展质量和国际化专业化水平。

最后一个亮点是永不落幕。本届服贸会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践行“绿色办展”理念,不断优化服贸会数字平台,持续为参展客商提供展品展示、项目发布和洽谈等服务,“我们将实现常态化办展办会,打造永不落幕的服贸会。”孙尧说。

服贸会总体招展完成率超过9成

距离服贸会开幕还有一个月时间。孙尧透露,截至目前,2021年服贸会总体招展完成率已经超过9成,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占比48%;国际化率近30%。国际招商招展方面,已有108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65家境外及驻华机构确认线上线下参展参会,涉及81个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服贸30强国家和地区中29个国家和地区有机构参与。其中,105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157家境外及驻华机构确认线上线下办展办会。国际组织方面,已有26家国际组织确认参展参会,其中,21个国际组织将举办展览展示或国际论坛活动。国内招商招展方面,31个省区市、5个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确认参展并完成交易团组建。港澳台地区已确认参展。京津冀继续采取联展方式,浙江、山西分别担任主宾省、主题省。

展览展示方面,在综合展国别展中,已有38个境外国家及5家国际组织确认举办展览展示;数字服务专区中,已有亚马逊、佳能、日电、高通、阿里、京东方等48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机构报名参展,包括世界500强12家,行业龙头企业15家,总体占比56%。8个专题展中,已有716家企业确认线下或线上参展,线下招展完成率92%,总体国际化率近25%。包括世界500强45家、行业龙头企业285家,占比46%。

论坛会议方面,2021年服贸会将围绕数字经济、碳中和、防疫健康等全球热点策划各项论坛会议。目前,已确定6场高峰论坛,分别由商务部、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等举办。各类主体共申请举办188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包括104场论坛会议、84场推介洽谈。相关专题承办机构及区政府、企业等申请举办边会活动9场。截至目前已有70位境内外重要嘉宾初步确认参会。阿里、惠普、腾讯、辉瑞等知名企业确认发布新技术、新成果、新服务,发布内容涵盖碳中和、物联网、数智医疗、金融科技、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互联网传媒等多个方面。

延伸

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展会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服贸会的支持单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贸易中心、世界贸易网点联盟、世界贸易中心协会是服贸会的国际合作机构。服贸会是全球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型展会,是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龙头展会,也是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

服贸会的前身是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经国务院批准,自2012年起由商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京交会。京交会是全球第一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服务贸易交易会,也是全球第一个涵盖世界贸易组织界定的12大类服务贸易领域的综合型进出口交易平台。京交会自批准举办起就承载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我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在国际服务贸易领域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历史使命。

一路走来,京交会不断成长,影响力不断增强。2012至2014年,连续三届京交会初步形成了京交会的品牌效应;2014年,中央将京交会列为机制性大型涉外展会,调整为两年一届;2015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8号)明确提出了“打造以京交会为龙头的服务贸易会展格局”。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京交会由“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仍简称京交会,每年在京举办。2020年,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胡春华副总理担任主任委员的服贸会组委会,简称由“京交会”变更为“服贸会”。2020年服贸会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调动海内外办展办会力量,全面推进服贸会筹办和服务保障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传递了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推动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历经9年培育,从2012年首届京交会到2020年服贸会,展览展示面积由5万平方米增加至20万平方米,举办活动数由130场增加至190场,参展参会国家和地区数由82个增加至148个,境外参展企业数由218家增加至线上线下1076家,参展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由36家增加至线上线下199家,参展参会客商由10万人次提升至超过38万人次。服贸会已发展成为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展会,也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与长三角地区以进口功能为主的进博会、珠三角地区以货物贸易为主的广交会,共同构成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是“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进口潜力和出口优势共同展现的全方位开放合作促进体系,正逐渐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外交、深化国际合作、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

2020年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也是国际上首场大型会展活动,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深刻分析了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指出了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出了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的三点倡议,宣布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设立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项政策,充分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注入了新动力。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刘婧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