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太燃了! 中国速度 中国力量 闪耀东京!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07:55 来源: 武汉晚报

8月1日,中国体育史再树里程碑。

巩立姣两刷个人最佳,夺得中国奥运史上首枚田赛金牌;苏炳添一战封神,中国奥运百米决赛第一人,获得第六名!

“一掷下班”!巩立姣上演独孤求败

20米53!当现场屏幕上显示出这个数字时,全场沸腾了。巩立姣也紧握双拳大声嘶吼起来。这一吼,她在过往21年的坚守,四战奥运的艰辛和伤痛,都得到了释放。

奥运会女子铅球比赛规则是,超过8人参赛的情况下,每人先投3次,然后以成绩排序,前8名从低到高依次再投3次,以6次最高成绩定名次。

巩立姣进入状态极快,第一投就投出了19.95米的成绩。事后证明,这个成绩已足以将巩立姣送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但是,有着前三届奥运经验的巩立姣不敢松懈。“直到第五投后,我的心才放下来。之前虽排在前面,但还是很忐忑的。”巩立姣吐露心迹说,“美国的拉姆塞还是很有实力的,她那旋转式的投法可没谱,万一整个啥……而且她每次投前巨有仪式感,还会狠狠地瞪着我,我肯定要回瞪过去,气势上咱绝对不能输!”

除了目光回敬,气势上不输外,更重要是场上用成绩碾压对手——20米53,这个成绩刷新了巩立姣个人职业生涯的最佳,此前她的最好成绩是20米49。

所有的选手结束比赛,无人能超越20米53的成绩。这意味着,巩立姣的第六投不用投已是冠军。但此时的巩立姣已进入无敌状态,没有人可以阻止她前进,她还要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第六投,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成绩,继续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同时将金牌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田径项目上的首金。

“站在奥运最高领奖台上是我的理想。21年前刚开始练铅球时,我的理想只是拿到省冠军。后来是全国冠军,世界冠军。这么多年下来,我的理想一个个实现了。当上一个理想实现时,我就调整下一个。参加了三届奥运,从第四名到银牌我也都有了,只差一块金牌。今天,我做到了,这一刻,之前所有的付出和泪水都值得了。”说到这里,32岁的巩立姣的声音有些哽咽。“是的,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此时的心情,那就是值得。人间值得。”

巩立姣资格赛过得非常轻松,被外界戏称“一掷下班”。但其实,压力还是令她彻夜难眠。决赛前的一夜,她失眠了。“睡得不好,脑子里一直在过动作,注意事项。20多年就看这一下了,我不想出现任何失误。”她说,“好在影响不大,一到体育场我就兴奋起来了。”

记者问,夺冠后,此时此刻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她说:“现在最想做的就是在日本东京的这座体育场里升起五星红旗,唱义勇军进行曲!”

她感慨道:“啊,一切都像梦一样,到现在还有点不敢相信呢,先别慌,让我掐一下自己。我之前说,比赛比不好是噩梦,比好了就是美梦。今天是一个美梦,希望这个美梦能再长一些。”

美梦成真,接下来巩立姣有什么打算呢?她说:“虽然我年纪也不小了,但很幸运我目前没太大的伤病。所以,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的状态也一直能够保持,我想还会再坚持一届奥运会吧。这可能是我新的小目标。万一蝉联了呢?”

巩立姣最后表示:“铅球训练是非常枯燥的,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是经过百万次的投掷训练来的。铅球相对而言是个冷门项目,让它从现在开始火起来吧。希望大家能多多关注我们这些胖胖的女孩子,其实我们都很善良和可爱的。”

一战封神!

苏炳添:9秒83自己也不敢相信

一战封神!中国选手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跑出9秒83,以半决赛第一晋级决赛,同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在两个多小时后的决赛中,苏炳添再次打开10秒大关,以9秒98的成绩获得第六名,创造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

“其实半决赛我一看分组的时候,就知道我这是要拼了老命去跑才行。半决赛的9秒83,自己也有点不敢相信,真的没有想到自己能够跑出这么好的成绩。”苏炳添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半决赛开始前,他就决定要跟自己比,忽视所有人,尽可能发挥最好成绩。

把半决赛当作决赛去拼的苏炳添,两个多小时后就迎来更为激烈的决赛竞争。

“我体能下降得非常厉害,决赛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胜利了。但我给自己定了目标,不管第几名,我的目标就是突破10秒。这对我来说,是另一个层次的飞跃。”苏炳添坦言,目前单枪能力可以跟欧美选手比一下,但连续能力还是差些,“如果能做到,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决赛中,英国人休斯因抢跑被罚出,再上起跑线,现场空气似乎都要凝固。“对我还是有一点影响,比赛有人抢跑的话,第二枪肯定会略有保守。”尽管再次起跑时,苏炳添稍显落后,但他在随后咬牙往前,“尽可能发挥自己”。最终,苏炳添以9秒98、决赛第六的成绩,树立起中国奥运历史的又一里程碑。

“对我来说,这么短的时间内还能两度跑进10秒,我觉得非常开心。今天对我来说,是一辈子最好的回忆。”苏炳添说,“今天这两枪,肯定会给后面的队友很大的鼓舞和信心。希望过两天的4×100米接力中,能继续展现中国速度。”

特派记者张琳发自东京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