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探访武汉防疫“哨卡”:发热门诊“一医一患一诊”,到药店买退烧药必须登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10:48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武汉市第四医院发热门诊。长江日报见习记者张思敏拍 摄

长江日报8月1日讯 近期国内疫情反复,面对更狡猾的德尔塔病毒,遍布武汉的62家发热门诊、20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如同一个个监测哨点,为病例筛查、精准防控及时提供预警,防止“漏网之鱼”。

8月1日,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多个哨点发现,医务人员顶着高温“严防死守”。武汉市卫健委相关责任人表示,发热门诊和基层卫生服务中心是防疫最前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闭环管理严防输入,以保城市安澜。

闭环管理,发热门诊“一医一患一诊”

8月1日中午,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发热门诊副主任医师叶顺传,穿着长袖工作服、隔离衣,戴着隔离帽、防护手套,在发热门诊的两层独栋小楼门前,进行中高风险地区返汉人员交接,确认该人员无发热、呼吸道症状后,由外面的医护人员与管控点联系让社区的人来把人领走。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发热门诊设有十多个房间,设置了拍片室、核酸检测室、抢救室、留观室等,运用负压新风系统防止内部空气逸出。

尽管天气炎热,医护人员依然在大太阳下来回奔波。据了解,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发热门诊仍实行24小时接诊,4名医生5名护士轮值,严格落实首诊医生责任制和“一医一患一诊”要求。发热门诊室内外各配置“一医一护”,严防死守,发挥发热门诊哨卡作用。

武汉市第四医院的预检分诊台。长江日报见习记者张思敏拍 摄

医院门诊设置有发热、腹泻病人预检分诊台,工作人员一旦发现3日内体温达37.3℃患者,立即启动发热患者就诊流程,由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引导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挂号,由发热患者通道进入诊室内,进行血常规、核酸检测。据叶顺传介绍,核酸检测一般4小时内可出结果,发热患者需在留观室内单人单间等待,结果确认为阴性方可离开。7月,武汉市第四医院武胜路院区发热门诊共接待155位发热人员,无一人确诊。

武汉市第四医院发热门诊还协助硚口区发热管控点进行中高风险地区返汉人员排查。预检分诊台工作人员协助完善《中高风险地区返汉人员就诊登记表》后,根据病人病情,通知管控点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就诊。若发现有呼吸道症状或体温异常人员,按分诊流程将病人带至发热门诊完善新冠筛查。

防堵漏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南京疫情以来,市卫健委对全市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强调发热门诊就诊人员落实“四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必查,接触史、旅居史必问,结果未出必留观,患者信息必登记。二是强调要严格落实各项院感防控措施。三是强调要加强保安、保洁等第三方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做好个人防护等各项防控措施,严堵各项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

针对病区人员管理,医务人员需每日健康监测并登记,医院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要求,发热患者、感冒样无发热症状有流行病学史人员、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随到随检,单采单检;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治疗工作人员每天检测1次核酸,单采单检;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急诊、呼吸、感染等科室医务人员,每周检测1次核酸,单采单检;普通医疗机构其他科室工作人员,每2周检测1次核酸,采取混检。

昨天,长江日报记者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发热门诊见到,尽管高温天气,但是前往就诊的患者井然有序。据了解,该院光谷和首义发热门诊的接诊量分别为日均30余人和10余人。患者的主要发热原因为感冒和肠胃炎,医生表示和近期天气炎热有关。

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在该院就诊的发热患者,均在发热门诊完成挂号,检查,诊疗,全闭环管理。患者进入发热门诊时首先扫行程码,排除中高风险区域接触史。无呼吸道症状的患者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有呼吸道症状患者和高风险区域活动史患者需要进行肺部CT检查。发热门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肺部CT检查结果均在2小时左右出具,在拿到检查结果之前,患者需要在发热门诊留观区域等候。排除新冠相关的病情之后,患者进入医院进行专科诊疗。

所有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均详细登记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对此,市民马先生表示,以前感冒发烧一般都是自行在家扛过去,现在不光是他,他全家都对此很重视,只要身体哪里不舒服,都会第一时间求医。

收紧网底,市民到药店买退烧药必须登记

长江日报记者探访了硚口区荣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江汉区北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进入中心均需在门口的预检分诊台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

据了解,荣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日人流量200多人,其中大部分为前来接种疫苗人员。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发热诊室,进行发热人员信息登记和社区交接工作。北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日进行两次彻底消杀,重点对发热诊室和预检分诊台区域进行消杀。

一旦发现体温异常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引导相关人员到隔离区隔离,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发热患者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并做好发热患者回到社区后的跟踪管理,实现“社区—医院—社区”闭环管理。

目前,社区发现的发热人员以儿童为主,多因天气炎热,贪凉设置空调温度低,引起感冒、扁桃体发炎。

长江日报记者探访药店时发现,在武汉海王星辰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武胜路店内,立着一面销售登记牌,在药店购买感冒、退烧药品必须出示身份证并扫码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在记者询问是否可代他人购买退烧药时,店员表示代他人购买也必须出示两人身份证。

据了解,我市药品零售企业在销售消炎、止咳、退烧、感冒等药物时,必须对购买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详细地址、本人联系方式或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登记,对不配合登记工作的,无法提供本人及用药人员身份信息的,一律拒绝销售。(长江日报记者王恺凝 见习记者张思敏 通讯员高星 陈梦圆 干坤涛 李菡)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