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3金2银1铜 中国泳军低调出征高调收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14:5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3金2银1铜 奖牌总数与里约持平但成色更高

中国泳军低调出征高调收官

8月1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室内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中国游泳队低调出征,却拿到了3金2银1铜的不错战绩,奖牌总数虽与上届里约奥运会持平,但是在奖牌成色上,却远比5年前更加闪耀。而且,中国水军收获了新的蝶后张雨霏,年龄最大的老将汪顺梦圆奥运,一批水中小花也到了盛开的时候,让中国游泳看到了2024年在巴黎奥运会上的美好前景。同时,部分项目上的弱势或者问题也得到了呈现,可以在未来的三年内着重去解决。

征战东京奥运曾经前景悲观

出征东京之前,特殊时期之下,中国游泳队没有像以往大赛前夕一样搞一堂媒体公开课,同样也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在先后两次的冠军赛暨奥运达标赛、选拔赛里,前往赛场的媒体数量很少,这使得相关的报道量大幅降低。不过,这样的好处是减少了关注度,使得队员们可以集中精力去做最后的备战。

此外,里约奥运会中国队唯一的金牌得主孙杨禁赛期确定,美联社等西方媒体又在预测中国游泳队奖牌时表现出了一种看轻的态势,预言中国水军将会无金结束东京之旅。在奥运会开赛之前各主要对手国游泳队的选手却是展现出了一种疯狂的状态,比如美国新秀胡斯克的女子100米蝶泳成绩超过了张雨霏,又比如在赛季十大最佳男子100米仰泳计时中,徐嘉余一个也不占。一时间,很多泳迷都对中国游泳队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前景感到了悲观。

打开金牌账户惊喜不断

让国人感到惊喜的是,开赛以后中国游泳队却元气满满,制造了一个个“惊喜”。开赛伊始,尽管张雨霏未能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夺冠,但是她连续游出的56秒之内的成绩,显示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平和的心态,使得人们对她之后的比赛充满了期待。果然,在200米蝶泳的决赛中,张雨霏就以超越奥运会纪录的优异成绩,打开了中国水军的金牌账户。

紧接着,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又强势夺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金牌,继2009年罗马世锦赛之后,再度在世界大赛上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让中国泳迷欣喜不已。而中国游泳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将汪顺,终于打破了他在长池世界大赛中总是获得铜牌的遗憾,第一次站到了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银牌,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的第三名,让中国游泳队的奖牌数量不输里约,而3个冠军又让这些奖牌的成色远远高于里约。在这些比赛中,中国选手还打破了一项世界纪录、一项奥运会纪录以及三次打破亚洲纪录。

游泳队总体表现超过预期

除了上述选手,徐嘉余、闫子贝、杨浚瑄、俞李妍、柳雅欣、彭旭玮、余依婷、王简嘉禾、吴卿风等运动员也都在各自项目上成功晋级决赛,这些至少证明了他们是国际泳坛上的实力派选手,只是欠缺夺得奖牌的实力或者运气。

总体来讲,中国游泳队在东京的表现超过了预期,除了奖牌运动员和其代表的主攻项目之外,中国游泳队在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等项目上具备了与世界高手竞争的能力。也就是说,中国游泳队在未来的世锦赛、乃至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将仍然会在女子蝶泳、男子个人混合泳(汪顺明确表态会去巴黎),女子自由泳的部分项目上有较强的竞争力。

同时也必须看到,在不少项目上中国游泳队的年轻选手没有赶上来,有断档的感觉。比如男子仰泳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男子蛙泳也仅有闫子贝一人具备了世界水平,男子蝶泳的形势更加紧迫。女子领域,中国队在仰泳和蛙泳两个泳姿上突出的后备人才不多,这已经是多年都未能解决的问题。在未来三年的备战中,中国游泳队还要着力去解决。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延伸

中国游泳队每顿饭都有“远程指导”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参加奥运会的国家游泳队队员能够从饮食上做到科学合理,队员们和国家游泳队的运动营养师于良还专门有一个“东京奥运村-就餐打卡”群。运动员每天都会将自己吃了什么东西,拍照发到群里,而于良虽然没有随队参赛,在后方也能对运动员每餐要怎么吃进行“远程指导”。

为了备战此次东京奥运会,国家游泳队的营养饮食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调整了。于良说,在游泳运动员每日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占总能量的12%-18%,其中优质蛋白质会占到50%以上;脂肪占25%-30%;碳水化合物占55%-65%。“这样的一个比例,大概能满足运动员一日的能量所需。”

训练计划的调整直接会影响到营养比例的搭配。于良介绍,热量的摄入要根据三个指标来具体确定。首先就是基础代谢值,其次就是要视运动员每天的训练强度而定。在比赛之前的一段时间里,有些运动员可能会有减脂、增肌等不同的需求,所以针对这些方面会有计划地进行营养干预。除了这些之外,运动员们还有一些营养品的摄入,这就需要营养师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做出相应的调整。

到赛前一个月时,运动员的体重管理全部完成,不再进行增肌减脂方面的营养指导;赛前十天左右,运动员每日的训练强度逐渐减小,以便让他们留存体能。“对于训练方面出现的变化,在饮食方面我们会相应的做出改善。”于良说。

在赛前两三天的时间里,于良首先对奥运村饮食的供应情况进行简单的了解,根据当地的饮食特色来建议运动员各类食物摄入量的多少。

具体到每天每餐的饮食,于良会要求运动员们在吃饭之前都在群里“打卡”。运动员们在进餐之前,都会拍摄餐盘里的食物发给营养师“检查”,“如果这一餐蛋白质的含量太少,我会提醒他们再去多拿点含蛋白质的食品;如果他们主食拿得太多,我会建议他们少吃点。”于良笑着说。

除了“吃什么”、“怎么吃”,在“什么时候吃”方面也有严格的规定。于良告诉记者:“每顿饭的用餐时间大概在20-30分钟。如果是平时训练的日子,我们通常会把进餐时间安排在训练开始的一小时前;如果当天有比赛的话,我们是要保证运动员在比赛前的三小时就完成进餐,这样才能保证他们在比赛的时候有一个良好的状态。”

“他们在赛场上披荆斩棘,我们就在后方做好后勤准备工作。”在于良最新的一条朋友圈里他写道:“突破了自己,就是成功。未来可期!”

文/本报记者 叶婉 实习生 孙卿悦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