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排放水质能养鱼: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全面投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20:35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摄影 宋枕涛

视频剪辑 金英

通讯员 谢铭辉

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日前正式建成通水,为武汉市流域水污染防治再添一道“过滤网”。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水务集团了解到,作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和武汉滨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黄家湖污水处理厂扩建了三期工程,并且采用最先进的处理工艺,尾水出水水质主要指标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一级A标准,洁净程度可以用于养鱼。

此前,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一期和二期工程,污水处理规模为每天20万吨,而三期工程规模也达到每天20万吨,相当于又建设了一个黄家湖污水处理厂。

三期扩建工程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按照武汉市城建计划要求于2021年12月30日完工。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共同挺过了2020年的新冠疫情和超强梅雨季等考验,终于提前近半年完成建设目标。

据介绍,黄家湖污水处理厂三期投运后,服务范围将扩大至135平方千米,服务人口超80万人,可缓解武汉市黄家湖、青菱湖、南湖、野芷湖和巡司河等湖泊河流截污状况,大幅削减污染物排放,提高区域污水处理能力,改善区域水环境,并成为“长江大保护”流域水体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

扩建工程项目经理郑平介绍,三期工程污水处理工艺采用“多级AAO生物池+二沉池+超滤膜池+消毒”工艺,尾水水质按最高标准一级A标排放,能真正实现“排放水质能养鱼”的效果。

近年来,武汉市水务集团深耕污水处理领域,扎实开展城镇污水治理,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长江沙湖水环境提升工程、武汉绣球山污水泵站及进出水管道工程等一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全面推进。截至2021年7月,已拥有污水处理设计能力306万吨/日,基本实现了主城区“污水进管网”目标,为构建“大东湖生态水网”,加强长江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