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病毒扩散国”的真面目:佛罗里达州的“删数据”之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21:1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环球深观察丨“病毒扩散国”的真面目:佛罗里达州的“删数据”之谜

受德尔塔变异毒株肆虐影响,新冠肺炎疫情近来在全美范围内呈强劲反弹之势。其中,素以抗疫不力著称的佛罗里达州再次成为美国疫情“震中”。

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统计,截至当地时间7月31日的一周时间里,佛州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1万例;31日当天达21683例,创疫情开始以来最高单日新增纪录。目前,该州新增病例数占全美的五分之一;病毒检测阳性率18.1%,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

在美国各州州长中,佛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的反科学和政治化做派堪称典型,其对口罩的坚决抵制立场早已为人熟知。

作为美国下届总统选举的共和党热门候选人之一,德桑蒂斯的主要政见之一就是让美国人“摆脱一切不必要的限制”。就在前两天,他还坚称将阻止佛州地方政府恢复对学校的强制室内口罩令,“佛罗里达州不会有封锁,也不会关闭学校”,“佛罗里达人现在和将来都可以自由选择什么对自己和家人最好”。

有美媒称,佛州病例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剧增,但该州卫生部的不作为却让普通民众很难及时获取疫情数据,从而无法做出正确的防疫决定。

佛州博卡拉顿新闻网以《当州长德桑蒂斯无视疫情时,佛罗里达人正不断感染和死亡》为题发文指出,在德桑蒂斯的操控下,佛州卫生部的疫情数据一直备受质疑。比如在当前形势下,佛州就“不出所料”地没有报告每周病亡人数。

实际上,这个抗疫失败州“备受质疑”的绝不只是眼下的病亡人数,还有更为惊人的“早期病例”数据。

早期“纯本土”患者数据遭删除

去年5月,美国多家媒体突然密集发声质疑:佛州“官宣”该州首批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是去年3月1日,但根据佛州卫生部5月发布的相关数据可以推断,新冠病毒在当地的传播可能要比这早得多。

据报道,佛州卫生部网站曾发布当地去年1月和2月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检测结果呈阳性的171名患者的数据,但这些数据于去年5月4日晚被撤下。次日佛州卫生部不得不恢复相关数据后,其中涉及患者发病时间等关键内容已被删除。而佛州当局一直没有就此做出过任何解释。

美媒报道说,根据佛州卫生部最初的记录,早在去年年初,也就在佛州“官宣”两个月前,当地就有患者出现相关症状。而在随后发现的171名患者中,有103人没有任何旅行史,到过中国的更是没有一人。这意味着,当美国官员们仍然认为新冠肺炎患者仅限于国际旅行者时,该病毒正在佛州的人与人之间传播。

有美媒进一步披露,去年4月,佛州德尔雷海滩一个社区至少有11人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呈阳性,而他们早在2019年11月就出现了症状。其中一人告诉记者,“当时它还没有名字,但我现在毫不怀疑它就是新冠病毒”。

迈阿密大学也对迈阿密-戴德县居民进行了随机测试,发现当地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比州数据显示的高出16倍。该项目首席研究员艾琳·科贝茨博士由此推断,新冠病毒可能早在2019年11月已在当地开始传播。

这不禁让人想到了新泽西州那位自曝于2019年11月感染新冠病毒的勇敢市长、同样在相关时间段内没有国际旅行史的迈克尔·梅尔哈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的新冠肺炎“纯本土”病例至少出现在2019年11月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清晰的事实。

说实话的科学家先被“炒”后被“抄”

说到删除数据,人们应该对去年曾轰动美国的另一则“头条新闻”记忆犹新。

去年5月佛州删除数据事件后不久,受聘于佛州卫生部的高级数据主管丽贝卡·琼斯突遭解雇。琼斯事后在采访中表示,她在接到删除数据指令后曾向上级提出质疑,而她被解雇是因为她拒绝“修改数据以争取对州长重启计划的支持”。

同年6月,琼斯创办了属于她自己的佛州疫情信息发布系统,还多次现身电视新闻节目,公开批评州长德桑蒂斯向公众隐瞒疫情的做法。

而在回应媒体关于琼斯被解雇一事时,德桑蒂斯曾对琼斯的“专业性”和“服从性”大加贬低。“她的工作就是将数据搬运到平台上,但科学家们并不认为这些是有效的数据。她并没有听从上级的指令,正因为这样以及很多其他关于她做事方式的原因,她被解雇了。”

去年12月,佛州执法人员持枪突袭并搜查了琼斯的住所,理由是她涉嫌入侵了佛州卫生部的通讯系统,并没收了她的电脑、手机等一应电子设备。全美舆论为之震惊。

这就是佛州发生过的已知的一切。

无论琼斯事件背后有怎样的内幕,事实都为它做了注脚:在琼斯被解雇的去年5月,德桑蒂斯重启了佛州经济,同时一如既往地反对任何疫情限制措施;在琼斯住所被突查的12月,佛州成为美国第三个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百万的州。而如今,佛州干脆晋级到了全美疫情的“震中”。

佛州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还会走多远,甚至说它会不会是美国的病毒起源地之一,也许解题密码就藏在琼斯当初被迫删除的那些性命攸关的早期患者信息里。

撰稿丨单姗 瓮海新 闫明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