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水利系统抢险队完成排涝任务撤离新乡,累计抽排138.67万方渍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21:0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丁维

视频剪辑 张晓寒

通讯员 陈锋 高媛

8月2日,湖北水利系统4支抢险队完成驰援河南排涝任务,撤离新乡、卫辉。当天,河南新乡市民、消防、公安干警及志愿者们在城市道路两旁,列队与抢险队员道谢话别,并高喊:“新乡人民感谢你们,一路平安。”

7月20日以来,河南遭遇特大暴雨侵袭,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严重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灾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召唤。7月23日,湖北省水利厅紧急动员,派出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漳河抗洪排涝服务队,枣阳防汛抗旱应急中心,荆江防汛机动抢险队4只队伍共56名精干力量组成湖北省水利系统抢险队,携带总排水能力达到每小时50260方的排涝泵车18台套,无人机及各类保障车辆26台套,驰援新乡、卫辉。

命令下达不到一小时队伍集结完毕,各救援队从驻地出发前往河南。通过一夜奔驰,于24日上午10时抵达新乡市,随后与当地工作组对接,由技术组先行勘察水情,确定抢排地点与排涝方案,开展抽排工作。从24日晚至8月1日,湖北水利系统抢险队伍圆满完成了9个点位的抽排渍水任务,累计抽排渍水138.67万方(省抢险总队45.78万方,枣阳队23万方,荆江队46.29万方,漳河队23.6万方)。

7月26日早8时,省抢险总队连续抢排30小时,完成新乡市凤泉区团结大道涵洞积水抢排任务,恢复主干道畅通,为救灾物资运送打开了生命通道。

7月26日10时30分,省抢险总队、枣阳队、荆江队3支抢险队集中力量,攻坚新乡市隆翔康复医院渍水点,经过约48小时的连续抢排,累计抽排渍水约32.32万方,有力的保障了医院的正常运转。

拥有3000多户,1万余人的凤泉区耿黄镇绿茵河畔小区因为此次河南暴雨而受灾严重,小区平均水深达到2米,居民不能归家。得知情况后,抢险队伍主动请缨,4支水利抢险队伍汇集一起,于7月28日15时30分抵达小区开展抽排工作,并于8月1日12时完成渍水抽排任务,累计抽排渍水约68.61万方,为居民早日归家创造了条件。

卫辉市,位于新乡东北部,是整个新乡市地市最低的地方。自7月25日开始,河南新乡卫辉市遭遇严重内涝,城区一片汪洋。当天,抢险队伍抵达新乡后,派出多支队伍先后在卫辉市和平路、城郊乡代庄村、车孟河北关闸、美景幼儿园、汲水镇石庄村等处抢排渍水,累计抽排渍水约34.3万方。

抢险期间,省金口电排站管理处得知此次抢险行动后,主动派出多名精干技术人员支援一线抢险救灾。“由于连续奋战,加上长时间高温下作业,抢险队员们脸被晒伤脱皮,嗓子变得沙哑,有的队员脚部由于长期浸泡在污水里出现皮肤溃烂,但没有一个人退缩。”湖北省漳河抗旱排涝服务队副队长李晓华说。

不少抢险队员讲起抢险的经历,不是叫苦,而是收获感动。:“我们在河南抢险期间,总有当地群众自发地给我们送西瓜、牛奶,主动帮忙疏导车辆,抬运水带。”荆江防汛机动抢险队队员彭建华回忆起在卫辉的抢险经历时说:“我们从代庄村赶往下一个渍水点的途中,泵车的气泵突然坏掉了,每耽搁一小时就少排1000立方的水,大家都很着急,汇报后,马上就安排人员过来抢修,后来我们要付维修款时,他们坚决不要,说‘我们不能收钱,收钱就辜负了你们来帮忙的亲情了’。”

湖北省防汛抗旱机动抢险总队领队向亚红说:“新乡市当地政府、社会各界及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热心帮助,也极大的鼓舞了抢险队员斗志。去年疫情突发,河南和全国各地都来支援湖北,现在河南出现洪涝灾害,我们也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