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力拔山兮气盖世”——汪周雨获女子举重87公斤级冠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21:0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视频剪辑 何婷

8月2日下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87公斤级的决赛现场,湖北选手汪周雨以抓举120公斤、挺举150公斤、总成绩270公斤为自己拿下了人生中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2017年天津全运会,她在女子举重75公斤级上以黑马之姿杀出,无人可敌,以265公斤的总成绩夺冠。次年全锦赛,夺冠成绩飙升到273公斤。改打87公斤级后的首战是2019年4月举行的亚锦赛暨奥运资格赛,汪周雨以280公斤战绩夺金,甩开奥运主要竞争对手朝鲜金恩珠14公斤。9月世界锦标赛,汪周雨以278公斤夺金,甩开亚军金恩珠9公斤。

奥运延期一年,国内外比赛暂停,汪周雨却一天也没懈怠,训练水平不断上升。2020年10月全国举重锦标赛,汪周雨以抓举126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86公斤,一口气连破自己创下的三项全国纪录。2021年4月,亚锦赛暨奥运资格赛重启,汪周雨轻松复制了这三项成绩。对于汪周雨来说,这块奖牌虽然期盼已久,但就犹如“囊中取物、易如反掌”般轻松获取。比赛前夕,极目新闻记者专程前往宜昌采访了汪周雨的妈妈李亚萍和启蒙教练熊武华。

武术小公主快乐练举重

湖北宜昌宜都市,一个美丽的小城。1994年,汪周雨出生于此。小学五年级在一次学校的运动会上,爆发力极强的汪周雨让启蒙教练熊武华眼前一亮。用熊武华的原话来说,“这小孩我一眼就看中了,她的爆发力、肌肉线条、肉关节比例 、眼神等等一系列 ,都是练习举重的好苗子。”汪周雨身上有一股女生中少有的霸气,仿佛猛虎出山。时隔多年,再回忆,熊武华的眼睛里仍然闪着光,“她一运动起来,就感觉全身的血液在沸腾 ,这点给我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

为了抓住这个好苗子,熊武华没少往汪周雨家里跑,还发动身边认识汪周雨家里人的朋友一起劝说。“幸好工作做通了,不然真的太可惜了。汪周雨练习举重绝对比跑步要能出成绩的多。”“为了让汪周雨不抵触练习举重,我不让她直接练习杠铃,而是先接触小竹棍 ,学习武术等招式,这样可以让孩子慢慢接受举重,快乐举重 。”

当年,汪周雨和家里人其实是并不乐意学举重的。汪妈一提起这事就哈哈大笑地说:“一看到熊教练的身材就不想让孩子练习举重,练习举重会让人变胖。汪周雨从小就是全家人的‘团宠’,家里的小公主,我们也怕练习举重太辛苦了,怕孩子受不了,不过后来发现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

答应教练练举重,汪妈还补充了一点,“当时也没想着汪周雨真的能成个世界冠军什么的,就是觉得学习体育之后,一是可以锻炼身体,二来女孩子以后成个体育教练也可以,生活安稳,防身安全。”

孩子王“汪哥”讲究得有些“强迫症”

国家举重队训练馆,一眼望过去,训练台、储物柜收拾得最干净的,一定是汪周雨。

“这是一种生活态度,汪周雨比较讲究这些。”房间里哪怕放几瓶矿泉水也要码齐,会定制专门的柜子摆放自己的小手办,训练馆里自己的举重鞋、腰带、护腕、训练器材都一一摆放在固定位置,汪周雨似乎有那么点“强迫症”。“所有东西收拾得整整齐齐。”而关于女儿讲究这点,得到了汪妈的印证。“别看汪周雨的外表霸气十足,但汪周雨是个特别讲究,特别爱干净的女孩子,她的东西永远都是整整齐齐的,这点她遗传了她爸爸。每次我说帮她洗衣服,她总是说‘老爸洗的比你干净’。”接着,她偷偷向记者透露,“‘人的外表就是一面镜子’,汪周雨总说,穿红色很显胖,穿黑色显瘦。她其实可‘臭美’咧。”

生活上的“讲究”,变成训练中的严谨。在训练中,汪周雨基本上每天都是练专项时间最长、结束最晚的,力争“追求完美”。

熊武华特别佩服汪周雨的自律,“从小到大都没有改变过这点。训练中从不叫苦叫累,总是主动去突破新的重量。当年,每天早上六点出早操,她也从没有旷过一节课,而且从来不哭鼻子,即使受了委屈 ,也不赌气,在我印象中她从来没有哭过,就是个没有眼泪的‘女汉子’。自从练习举重之后,戒掉了很多原来爱吃的食物。汪周雨非常好强,凡事都要尽全力争第一。倔强得让人心疼。”

“汪周雨从小就是个孩子王,小朋友都喜欢跟她玩,现在在国家队也是一样,总是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因为霸气,队里甚至还给她起了一个外号,叫‘汪哥’,她不喜欢别人喊她汪姐,觉得不霸气。”汪妈情不自禁,也习惯叫起了“汪哥”。

为奥运梦增重20斤

汪周雨当真从小到大没有哭过吗?汪妈努力回忆了一下,哈哈一笑,告诉记者:“印象中只有一次,那还是她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吧,有一次磕到眉毛了,当时流了很多血,还缝针了,一直到现在她的眉毛上还有一条淡淡的疤,除了那次,真的没有哭过。”

因为国际举联调整举重级别,汪周雨“升级”至87公斤级。在从76公斤升级到87公斤级的过程中,汪周雨也曾备受煎熬。其实比孩子更煎熬的是父母,不知道能为孩子做些啥才是更煎熬的。“你想想,哪个女孩愿意接受随随便便涨个20斤体重?但是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为了自己多年的奥运梦想,汪周雨想通了,义无反顾。升级后的首战是2019年4月举行的亚锦赛暨奥运资格赛,汪周雨就以280公斤战绩夺冠。”

汪周雨和妈妈关系很好,出征东京,每日只要有时间,总会和妈妈视上一会儿屏,唠唠嗑。汪妈有些心疼地说:“我们每次聊天从不聊她的训练和成绩,也很怕给她太大压力,她也不喜欢聊这点,这孩子,从小就特别独立、要强,有苦也只往自己肚子里咽。”而最让汪妈汪爸担心的还是汪周雨的健康和安全,她说:“我们告诉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戴好口罩,哪怕是喝水,也一定要亲力亲为,不能让水杯离开自己的视线,当父母的,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是第一位的。”

谈及女儿,汪妈总是满脸笑容,散发出一股骄傲和自豪,眼眶有些湿润:“孩子那么小离开家,一个人训练,每天举铁坨子,就是举一座座山,很辛苦,真的很不容易。孩子特别孝顺,每次回家都给全家买很多礼物,总是说我们生她养她不容易,希望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让家里人过的好一些。”

记者问汪妈,觉得女儿会拿个什么牌?汪妈的虎气也爆发出来:“没有对手。要说有,那就是汪周雨自己,就是要战胜自己,拿牌就拿东京奥运会上87公斤级的金牌!”

(图片来源:生活照片由汪周雨妈妈、启蒙教练熊武华提供,其余为极目新闻记者拍摄)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