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最快十秒升舱!武汉进行直升机水上空降救援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23:31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3日下午,武汉黄家湖原本平静的湖面上波浪翻滚,一架直升机缓缓下降,稳稳悬停在空中,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上救援”紧锣密鼓地开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观摩了这场演习。

当直升机上停在“落水者”上方,救生员迅速做好下水准备。舱门打开后,救生员用绳索缓缓下落到“落水者”身旁,将吊带套至其腋下,并用身体护住“落水者”。直升机上的绞车手确认救生员的上升手势后,迅速升起绳索。螺旋桨快速运转,形成七级大风,引起绳索旋转。但在水雾中,救生员始终保持着平衡和稳定。十秒时间后,他们顺利升入舱室,“落水者”成功获救。

“救援演练过程看似简单,机长、绞车手、救生员三者需要默契配合。机长负责稳定机身;绞车手负责观察,在过程中协调配合其他两人;救生员负责救助伤员,保证伤员不二次受伤。”刚刚结束训练的培训班队员张磊磊讲解演练。

张磊磊来自森林消防机动支队四大队。他在7月初成为湖北省首届直升机救生培训班的一员。该培训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全程实行军事化封闭管理。来自全省多家救援队的23名佼佼者,系统性学习直升机救生地面理论课程、地面实操课程、医疗急救课程、体能训练和空中实操课程5个方面内容。最终,经过层层筛选,来自中国安能武汉救援基地救援队、森林消防机动支队四大队、湖北松宜救护队、鄂东南区域矿山救护队、洪湖蓝天救援队的9名队员脱颖而出,进入空中实操训练。

湖北省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基地副主任杨亮珠表示,直升机航空救援是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地面救援、水面救援互相配合,可以全面提升对重大灾害事故的快速反应和紧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在自然灾难、水上救援、大型活动保障、重大突发事件救援等方面有无法替代的优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雯洁、实习生张昱时、通讯员李伟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