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法治时评丨直播后厨是个好探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10:26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时评

□ 凌锋

近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修改后的《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明确规定,从事网络餐饮的小餐饮店,应当逐步实现以视频形式在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民以食为天。对于老百姓来说,不仅要吃饱更要吃好、吃出健康。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不少外卖平台上的商家看起来光鲜亮丽,实际上卫生并不达标,有的甚至是无照经营。这些小店没有动力也没有压力去实现“明厨亮灶”的要求,即便一些平台强制商家提供相关照片或视频,但静态的图片和录制好的视频还是存在各类作假的可能。

同时也要看到,小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等在增加就业、丰富人们选择方面有很大作用,不能因为存在一些问题就“一刀切”地禁止。因此,必须从治理创新上想办法。针对上述问题,《规定》要求从事网络餐饮的小餐饮店“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过程”,是非常有创新的探索,实际上是用视频直播的形式实现了远程“明厨亮灶”的要求。通过视频直播,后厨对食材加工处理的各个环节都一览无余地展现在镜头前,而且实时的方式让造假的几率大大降低,使消费者选购时能够更加安心放心。

直播后厨是个好探索,能够最大限度倒逼不符合规定的商家及时整改,有利于那些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的商家长远发展,对于提升餐饮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也大有裨益。从更高层次来看,直播后厨的地方立法推动在法治的轨道上充分发挥科技支撑的作用,在平衡各方面利益的基础上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值得在其他社会治理工作中学习和借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