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江城1500余名医务人员驰援经开区核酸检测,酷暑高温下多名医护人员中暑,居民心疼送来降温物资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07:02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凌燕 郑晶晶 刘迅

摄影:极目新闻记者 萧颢 邹斌

8月3日凌晨,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发出集结令,26家医疗机构第一时间调派医务人员1500余人,在2小时内迅速集结,并带着医疗物资赶往武汉市经济开发区各个核酸采集点,支援该区近40万居民全员核酸检测。

极目新闻记者现场探访看到,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顶着40多度高温“连轴转”,因长时间连续工作,有的医护人员出现了中暑,居民们看了心疼不已,也纷纷送来消暑降温物资,给医护人员点赞。

医护人员凌晨火速集结

凌晨2时,接武汉市卫健委指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区紧急集结,组成首批核酸采样应急队,并于上午7时,奔赴武汉经济开发区沌阳街道郭徐岭社区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12时,协和医院再派第二批核酸采样医护团队前往支援。至此,协和医院110余名医护人员投入核酸采样工作。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护人员凌晨集结

同时,武汉儿童医院从接到通知到完成集结,仅1小时就紧急组建了一支50人的医疗、核酸采集应急队,于凌晨4时出发前往武汉经济开发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这50人从医院医疗救援应急队成员库中抽调,她们有的从家里赶来,有的从夜班岗位上直接加入。

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医护人员凌晨集结

凌晨2时,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接到上级部署,紧急抽调50名疫情防控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组建医疗、核酸采集突击队,于凌晨4时连夜赶赴经开区进行核酸采集。

凌晨4时30分,武汉市第四医院50多人的核酸采集队伍出发,负责沌阳街两个社区近7000户居民的采集工作,下午又紧急调集30多名男性医护增援。

早上6时30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组建核酸采集队伍。2小时内,包括60位医生、160位护士和2位管理人员在内的200余人的团队迅速集结,并完成物资准备工作。

江城各大医疗机构纷纷行动,第一时间赶赴武汉经开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调配50人的核酸采样检测队伍;武汉市第一医院全天分两批次集结100余名医护,为2个小区8个检测点万余名居民完成采样;武汉市中心医院紧急组建起51名骨干护理人员组成核酸检测队,于5点抵达沌阳街道2个小区开展核酸采集;武汉市武昌医院抽调51名医护人员组建成核酸采集应急分队;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派出40人组成的队伍驰援全民核酸采样工作,院内也已成立应急核酸采样点;同济天佑医院组建6人核酸采集应急小分队集结,连夜筹备好各类医疗用品出发……

武汉第一医院医护人员凌晨集结

医护人员顶着高温连轴转

8月3日,江城户外气温高达40度,烈日烘烤得难受。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由于长时间连续工作,有些医护人员甚至出现了中暑、脱水症状。

中午11时,极目新闻记者连线看到,在武汉经开区的沌口街道郭徐岭社区,协和医院西院区的医护人员忙着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由于在户外工作,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口罩、面罩,顶着户外40多度的高温天气,一刻不停地为居民采集核酸,厚重的防护服内的衣服已经全部被汗浸得透湿。令大家意外的是,唐懿、袁琳、高承斌三位护士在高强度工作状态下,身体逐渐吃不消,陆续出现中暑症状。现场,大家紧急处理并待好转后,通过医院120急救车转往协和西院区继续观察治疗,并重新调派人手支援核酸检测。不少居民看到后表示“很心疼”。

医护人员出现中暑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检测点,33岁的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的护士刘诚一夜未眠,到达工作地点后迅速开展工作,消毒、采样、拭子装管……里面的工作服早已汗透,中午11时30分左右,已经做了400余例咽拭子采集的刘诚感到头晕,忍不住想吐,社区工作人员让其立马暂停工作,将她扶到社区办公室休息。

在湖北省人民医院负责的4个站点,医护人员全程穿着防护服,在户外连续工作近6个小时,防护服内浑身湿透,但仍坚守岗位,部分医护人员出现低血糖、中暑反应,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后续团队随时顶上。

武汉儿童医院50人的应急队在金域蓝湾、香澜水岸、蔡家花园、名致服务公寓等多个采集点为市民服务。记者看到,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时全身湿透,有的筋疲力尽,换班后歪靠在现场就睡着了。

同样的,还有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张静护士长,她忙完4小时后和几名同事交接换班。记者看到,她身上的衣服几乎全湿,从后背到前胸,都结成了盐巴。

居民心疼纷纷送来关心

一边是酷暑高温,一边是忙碌的采集,排着队的居民心疼医护人员,还有外国友人送来食物表示关心,并给中国医护人员敬业精神点赞。

武汉市武昌医院医护人员累得虚脱

8月3日中午12时,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负责的嘎纳印象、金色港湾2个小区,连轴转的医护人员开始轮流在阴凉处稍作休息。社区的居民们看到了特别心疼,纷纷从家里拿来了冰块、雪糕、西瓜等解暑的东西,还有的担心她们没有吃早餐,还送来了面包和牛奶,对医护人员表达感谢,并叮嘱他们注意防暑。

武昌张家湾小区武大中南医院核酸采集现场,冰块及时为工作人员送上清凉

令医护感动的,还有武汉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生陈洋。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和同事们马不蹄停,一天下来高效完成35000人次的采样。因为采集量大,到了中午他们也顾不上吃饭,直到大批居民采集完,才轮换着吃几口,很多人累得声音嘶哑。一位居民做完采集,主动对他说:“你们这么辛苦,我有车,等下送你们回医院吧!”陈洋医生婉拒了居民的好意,但他说,“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看到居民配合防疫工作,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看到,不少医院采集点还准备了降温装备。在湖北省人民医院采集点,医护在休息间隙将冰块抱在怀里降温。武汉市中心医院有的医护凑近冰块接凉气,有的将手放在冰块上解热,还有的干脆直接坐在冰块上乘凉片刻,再接着工作。在协和医院的检测点,现场有三辆救护车,开展巡回医疗,随时为高温天气下核酸检测群众以及医护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全力保证检测现场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武汉市经开区的一个核酸检测点,两名外国友人看武汉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在高温下工作太辛苦,也赶紧送来水果和饮用水,为中国的医护人员的敬业精神点赞。

全民核酸检测全面启动

8月3日,武汉市决定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当天中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召开全民核酸检测推进部署会,当天开始对武昌区水果湖街20万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医护人员穿上防护服

中南医院医务处处长潘振宇介绍,根据武汉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中南医院将对武昌区水果湖街12个社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经排查,12个社区常住居民人口约20万人,要在3天内完成全民核酸检测。医院多个部门共同商议,目前组建了50余医护的“核酸检测小分队”,并开展采样点布置、物资调度、信息登记等前期工作。

扫码、录入信息、取咽拭子……8月3日17时许,武大中南医院“核酸检测小分队”进入张家湾社区的户外活动场,为前来检测的居民们有序进行核酸标本采集。不到半个小时,汗水就将贴身的衣衫浸得透湿。

第一名接受核酸检测的是是59岁的魏先生,他在该小区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他说,没想到医院和社区的反应这么迅速,早上才宣布武汉全员检测,傍晚自己就检测上了。他特别提到,这么热的天气,看到穿着防护服紧张工作的医护人员,心里特别心疼,“他们太辛苦了,我们蛮感激!”

据了解,该院“核酸检测小分队”一直工作到晚上8时,当天共为近千名居民完成了核酸检测。未来三天,“小分队”还将进入水果湖街北环路、姚家岭、青鱼嘴等社区,上门为居民完成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