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潜江位列百强县榜单第87位,比2020年上升一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18:18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路鸣

通讯员 杜少华 成妍

8月4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1年赛迪百强县榜单,其中潜江市位列第87位,比2020年上升一位。

近年来,潜江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块状经济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充分发挥表率示范带动作用,聚焦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着力推动市域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实际行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和企业是县域经济的核心支撑,产业强、企业强则县域强。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县域经济工作,明确提出实施“百强进位、百强冲刺、百强储备”的“三百”战略,要求潜江在“全国百强”提质进位。就潜江而言,潜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汉江盐化工业园鸟瞰图,通讯员潜轩 摄

在潜江市委八届九次全会上,潜江吹响了“百强进位”的目标:到2025年,潜江力争实现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位次前移20位。到2035年,冲刺全国县域经济50强。

“我市聚焦打造‘4+1’产业体系,全力推动以虾稻种养、智能家居为代表的食品家具产业,以金澳科技为龙头的石油化工产业,以东颢制衣、利维高为代表的纺织服装产业,以晶瑞微电子和长飞光纤为龙头的光电子信息产业,以虾稻共作基地+乡村旅游为特色的农旅融合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完善产业体系。”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潜江市制定出台了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潜江县域经济发展路线图,建立了县域经济考核指标月监测等工作机制。

长飞光纤科技园,通讯员潜轩 摄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招商引资持续给力,掀起潜江市县域经济一波又一波浪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签约项目87个,总投资423.42亿元,集中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163.38亿元,涵盖新材料、新化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文明等多个领域,竣工投产工业项目31个,预计可新增产值50亿元,为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好的营商环境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潜江牢固树立“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服务对象”的理念,以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为根本,大力实施“技改提能、制造换新”三年行动,制定出台支持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若干政策,设立市级技术改造专项资金4000万元,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改造,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全覆盖。

同时,持续开展好部门服务企业活动,坚持以党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企业服务,结合实际精准制定了人才激励、企业技术改造等系列政策措施,培育企业发展壮大,切实推进了政银企融合对接,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高效推进。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