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细微之处见真情——广西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21:03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通讯员 魏素娟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法院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政法工作的根本标准,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立足岗位实际,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主动作为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迟迟拿不到劳务款,挖掘机师傅孙先生只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该工程项目负责人陈某起诉到了法院。

“法院效率太高了,你们在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谢谢谢谢!”7月7日下午,横县法院启动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不到一小时就成功化解了这起劳务纠纷案件,被告陈某当场通过现金支付的方式将所欠劳务款?元一次性结清,孙先生别提有多激动了。

这是广西各级法院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个缩影。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广西各地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多种形式推出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实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正义,时刻感受到法律保护,千方百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党领导的“民心”。

涠洲岛,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6月6日,自治区高院在涠洲人民法庭举行“涠洲岛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中心”挂牌仪式,通过建立联动中心,更好地发挥司法保障服务联动作用,进一步保护改善涠洲岛生态环境,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努力将学习教育转化为民办实事成果。

6月17日下午,自治区高院的法官驱车4个小时从南宁来到靖西市吞盘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何某一次性发放司法救助10万元,解决了困境儿童的抚养、教育和健康成长难题,真正做到为民办事,为民解忧。

从“坐等救助”到“上门救助”,不仅是字面上的变化。广西法院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司法为民宗旨,把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完善机制,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主动为困难群众办理司法救助金领款手续,尽量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聚焦主业 为群众办实事融入各方面工作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我认识到错误了。”7月8日,全州县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庭前调解了一起抚养费纠纷,妥善解决父母之间因子女抚养费引发的矛盾,当事人唐先生有点不好意思的说道。

龙女士与唐先生离婚后,女儿小乐由龙女士携带抚养。因为离婚后的琐事纠纷,唐先生赌气拖欠女儿抚养费3万元没有支付。今年6月底,龙女士向全州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考虑到此案为家事案件,关系到社会稳定及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法官随即联系唐先生和龙女士到调解室,由全州法院特邀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员的努力下,这起案件最终通过诉前调解成功化解,“一站式”为群众办了实事、解了忧愁。

为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期待,广西法院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广使用“广西移动微法院”,推出线上立案、网络拍卖以及“指尖诉讼”“云庭审”“云调解”,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便民司法服务和措施,更加方便人民群众“打官司”。

围绕群众安居乐业的需求,广西法院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涉民生违法犯罪,开展“涉案款物专项清理处置行动”,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为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法治化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处在基层第一线的人民法庭既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窗口”,又是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为此,广西各级法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改革法庭工作机制,改进群众工作作风,推广巡回办案,开展“一村一法官”活动,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大胆改革 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法官好,我的案件撤诉了怎么退诉讼费?”2021年6月28日,当事人黄女士发现,到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办理诉讼费退费可以直接转款,不用自己专门跑一趟了,让她忍不住直呼太便民。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法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持续推出便民新举措,6月28日起,该院办理诉讼费退费、代管履行款请款手续由承办法官负责办理,直接流转至财务部门完成转款,当事人不用跑法院自行办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区法院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为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月24日上午,南宁市中院立案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门接访”活动,与来访的40余人面对面交流,倾听、了解、记录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有效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来访群众的理解和好评。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在于一个“实”字。6月22日下午,钦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包括4大类10个项目17项具体措施在内的钦州市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进一步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足更有保障。

来宾中院主动前移服务阵地,安排13名法院领导干警参加“来宾政法大接访”活动,集中受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截至6月26日,共接访16人,来宾中院均解答回复清楚,来访人员均表示满意,大接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树高千尺,扎根沃土。全区各级人民法院将不断健全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切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