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探访重庆40℃高温下的深夜“守车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21: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8月4日电 题:探访重庆40℃高温下的深夜“守车人”

作者 陈超 李文航

40℃左右高温下,步行10公里,对全列车厢的68个车门、112个车窗的锁闭情况进行反复检查。在铁路岗位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用自己的汗水来确保旅客平安出行。

为保障暑运期间旅客运输任务平稳有序开展,重庆客运段自2016年起开始试点实行暑期“库乘分离”守车制度,组建专职库内守车小组进行列车看守,减少出乘班组在高温下的作业时间,保证乘务人员有充沛的精力投入到乘务工作中。而今年的“库乘分离”守车工作从7月15日开始实行。

工作人员正在车厢内进行巡检工作。 李文航 摄

重庆客运段列车长杨峰就是守车队中的一员,大家都称呼他“守车人”。据悉,每一趟普速列车旅程结束后,需要从重庆西站开往重庆西客技站进行入库检修、整备。而杨峰的工作就是从下午列车到站开始,一直至次日早上6点30分列车调上站台后才结束,整整10多个小时的每分每秒都在守护着这趟列车。

8月3日,K1153次列车于15点37分终到重庆西站,杨峰待旅客下车完毕后,立即上车与列车长完善交接手续并签字确认,然后对全列车的门和窗的锁闭情况进行检查。列车进库后,他还要负责联系低耗品配送和备品请领更换,同时还要督促库内保洁员对全列卫生进行清扫,对555个铺位的1665件卧具进行逐一更换,并进行全列消毒,库内整备作业完毕后,为保证旅客乘车环境的干净舒适,杨峰列车长和他的队员要落实出库卫生验收并记录,对不足之处进行弥补,确保作业无漏项。

工作人员正在车厢内进行巡检工作。 李文航 摄

而在深夜每2个小时的巡检工作中,他都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物件。在检查车门、车窗关得是否严实时,即使看到锁扣是关闭状态,他仍不放心,在伸手用力往上推了推窗户和拉一拉车门,确定关严后,他才继续往前巡查,直至列车调上站台与始发班组列车长办好交接。在完成10多个小时的守车任务中,杨峰和他的队员在车厢里要往返行走12次,对全列车厢68个车门与112个车窗的锁闭情况进行反复检查。

工作人员正在车厢内进行巡检工作。 李文航 摄

重庆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人员的配备,“封守车”装备也尤为重要。每名“守车人”在开展工作前,都要换好制服、戴稳头灯,并将巡检仪挂在制服上面。“巡检仪类似交巡警用的记录仪,它有两个作用,一方面是监督我们的队员是否按照流程巡视,另一方面是记录巡视过程。”杨峰说,“守车人”巡视完回到值班室后,都必须将巡检仪中的内容存到电脑中再复查一次,以便及时排查巡视中漏掉的安全隐患,如发现问题,“守车人”就可及时打电话请技术人员过来核查。

整个“封守车”任务从7月中旬开始,持续到暑运结束,一共60多天的时间。“守车任务结束后,队员们就会再次回到各自的岗位中去。”杨峰告诉记者,9月,这些“守车人”们将换上干净衣服,戴上列车长臂章,出现在站台上笑迎旅客,为旅客服务。(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