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力争最短时间将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胡蔓 龙华 实习生 赵钰莹

“武汉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为何增加较快?”“是否需要囤积物资?”8月4日,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举行的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针对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轮疫情传播链条单一、清晰

疫情发生后,我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迅速激活各级疫情防控指挥机制,坚决落实“快、狠、严、扩、足”工作要求,坚决切断疫情传播,全力以赴以最快速度、最有力举措,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和解决在最小范围。

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江苏旅行团关联病例在我省的活动轨迹,以7月27日D3078次等相关列车和荆州火车站的候车厅为核心,各地迅速开展密切接触者的排查、追踪和管理。协查7月27日江苏淮安某旅行团及关联病例在我省境内所乘的D5816、D3078、D2217、D2378、G6889、G486次列车共3695人,排查荆州火车站候车厅7月27日当日12时后进站人员5445人。

省疾控中心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全基因组测序及变异位点分析的结果,判定湖北省红安、荆州和武汉的首发病例均为江苏淮安某旅行团确诊病例的关联病例,疫情传播链条单一、清晰,并及时采取了相应的管控措施。三地后续病例均是在密切接触者排查和隔离管控中主动发现。三地及时开展的各项防控工作,特别是重点人群扩大核酸筛查和重点区域全民核酸筛查,有利于潜在传染源的早发现。

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对发现病例工地的所有务工人员及相关人员全覆盖调查,快速锁定风险人员及其关联人员并开展检测,同时,果断决策,迅速对工地、周边小区封控措施,严格限制人员流动,把风险外溢降到最低;迅速开展封控区域内密切接触者、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搜索到感染者;适时启动全员核酸筛查,扩大搜索范围。“这些措施对于后续遏制疫情蔓延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加较快的主要原因。”他说。

筹集3.13万间房间,确保应隔尽隔

为严控疫情外泄,武汉市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2021年8月2日起,将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地区风险等级不变。中风险地区实行封闭管理,实行“只进不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

截至8月3日,武汉全市已封闭管理1个街道(武汉经开区沌口街道),含14个社区、40个小区;此外,还对其他区域的9个小区和7栋居民楼也采取了封闭管理。各封闭管理区域,均有专人24小时值守。

此外,武汉还迅速开辟隔离场所确保应隔尽隔。8月3日,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集中隔离点规划、建设和床位储备等工作,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了隔离场所组,设立了综合协调、场所征用指导、规划建设指导三个工作专班。当日,隔离场所组制定下发了《集中隔离场所配建技术规范》,指导各区做好隔离场所的筹集和建设工作。截至8月4日上午7时,全市累计筹集房间总数约31300间,已使用房间约26100间,剩余房间约5200间,预计未来3天全市将再筹集隔离房间约9000间,确保全市应隔尽隔。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