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市民连夜排队参加核酸检测 众志成城全员都在与时间赛跑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07:1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市民连夜排队参加核酸检测 志愿者火速集结支援

众志成城全员都在与时间赛跑

图一(右一为陈荣芳)

图二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吴汉 刘闪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通讯员 刘培 实习生 侯思宇 张照 张李 季智聪

日前,武汉市启动全员全面核酸检测,炎炎夏日,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们坚守在一线,从深夜到白天再到浓浓夜色,他们正全力以赴,要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完成核酸检测。

他们的辛劳付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一方有难八方援,何惧风雨寒。”有居民写诗为他们点赞,有居民穿上红马甲开展志愿服务,还有居民为他们送上夏日冷饮。

普通市民连夜排队参与核酸检测

8月3日深夜11时许,江夏区联尚社区里,正在等待核酸检测的居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月亮被厚厚的云层遮住了,队伍尽头核酸检测点的灯光显得闪亮。

轮到李军汉(化名)检测,他小心翼翼地摘下口罩,不等医护人员提示,熟练地张开了嘴。

“楼栋外,行道边,全民测核酸。英雄之城再战疫,无需多动员。”做完核酸检测,李军汉看着眼前的场景有感而发填了一首词,以此致谢所有夜以继日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

医护人员耐心为居民做检测,汗水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流淌。眼前的场景,一下子把李军汉的记忆带回到去年的春天,当时他不幸感染病毒,被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收治。在那里,他得到了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很快病愈出院。

3日晚上, 记者了解到,武汉武昌区、东西湖区、洪山区等多个社区挑灯夜战检测核酸。在洪山区和平街爱家国际华城小区内,居民连夜排队,进行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凌晨。一位居民感慨,“作为普通市民,听社区安排,第一时间响应核酸检测,就是参与抗疫。”

七旬爹爹自告奋勇戴上“红袖章”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距离。”4日下午4时,在洪山区珞南街桂子花园小区,年近七旬的社区居民王英宪戴着“红袖章”、手持测温枪,开展志愿服务。

王英宪在小区住了20年。当天上午,社区征集居民志愿者,小区年轻人都在上班,担心志愿者力量不够,王英宪自告奋勇报名。社区考虑到他年岁已高,加之高温天气,怕他吃不消,便婉拒了。“我身体硬朗得很,对社区情况也很熟悉。”在他的坚持下,社区最终同意了。

下午4时许,56岁的陈荣芳已经站了近7个小时(如图一),“保持距离,扫码进入。”她的声音已经有些嘶哑。她所在的硚口区利北社区从前一晚就开始核酸检测,她和社区年轻人一样,一起上下班。

老年志愿者热心参与,年轻人也不含糊。8月4日晚7时,江岸区新村街道启动核酸采样,来自武汉大学青马五期志愿者团队的10多名志愿者,走上疫情防控一线。

“大家提前打开采样码,很快就检好了。”志愿者杨霄汉和何愉在现场维持秩序,他们背后的红马甲早已湿透。现场,他发现,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两人分工协作,专门帮老年人登记信息。

晚8时许,武昌区保安社区广场上,李菁穿着红马甲,一手拿着小喇叭,一手拿着印有二维码的纸板,提醒居民扫码登记。一旁,她的儿子魏鸿昊拿着测温枪,正挨个为排队的居民测体温。

“去年社区救了我家人的命。”她说,去年疫情期间,李菁病卧在床,家中老人感染后,在社区的帮助下,老人转危为安。前一天,社区招志愿者,李菁毫不犹豫带着儿子报名参加。 喊了一天,李菁的嗓子都快沙哑了,但是她依然没有离去,她说:“这次检测没做完,我们坚决不撤退。”

外卖骑手送来居民点单的冷饮

4日傍晚时分,在洪山区新绿美地社区平安花园小区内,来自普仁医院医护人员正在做短暂休息,脸上充满了疲惫。

此时,一位外卖骑手匆匆赶来,送来一袋冰饮交到志愿者手中,说:“附近居民点了一大袋冰饮,要我无论如何要送到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中。”极目新闻记者作为下沉党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时,见证了这温暖一幕。记者看到骑手送单备注上,写着留言:请交给做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手上,附近居民请她们喝的。记者连忙将这20多瓶冷饮接过来送给医护人员。

晚上7时许,又有一位住在小区的婆婆拎了一袋冰饮过来,送给医护人员。这位婆婆婉拒了记者采访,她说:“买几瓶饮料不值一提,医护人员太不容易了。”

夜幕降临,排队的居民越来越少,冰块渐渐化成了水。天气依旧闷热,附近居民送来的冰饮,给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带来阵阵清凉。

这样的画面不断上演。4日中午,在汉阳区龙阳街,新阳物业工作人员送来绿豆汤给现场医护人员、警务工作者和志愿者防暑降温(如图二)。

4日下午3时,在青山区才聚社区,下沉党员们自掏腰包为医护人员送来33份冰咖啡。当下沉党员叶莉提着咖啡出现时,刚好有3名医护人员轮换下来休息。“太惊喜了,长时间采样确实有点累了,非常感谢大家的爱心。”刚轮换下来休息的护士王威说。

下沉党员遗憾错过女儿的生日

“爸爸,你注意安全,早点回来。”4日下午2时,在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湖边坊社区做志愿服务的下沉党员苏保卫,趁着休息的间隙,给女儿通了视频电话。

“今天不能陪你过生日,让妈妈陪你过生日,好不好。”视频这头,戴着志愿者袖章的苏保卫说完,心里阵阵酸楚,充满对女儿的愧疚。这是他第二次主动请缨下沉到社区,从事抗疫志愿服务。

今年47岁的苏保卫是一名军转干部,去年疫情暴发后,苏保卫主动下沉到社区参与抗疫。 3日晚12时,苏保卫在微信工作群里看到通知,要选派党员干部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苏保卫没有丝毫犹豫就报了名。

8月4日上午6时30分,苏保卫和其他下沉党员就赶到了湖边坊社区。一天下来,他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社区工作人员劝他休息一会儿,他直摆手,“比起医护人员,我们出这点汗算什么”。

说起乖巧的女儿,苏保卫很自豪。为了陪她过一个快乐的生日,苏保卫筹划了很长一段时间。可惜计划赶不上变化,苏保卫在电话中给女儿解释,因为要连续加班协助社区做核酸检测,不能陪她过生日。“爸爸,我知道你忙,你早点回来!”女儿对他说。

“这次做核酸检测,大家都很配合,没有慌乱,做完了没有问题,大家都能安心。”苏保卫说,能协助社区做一点事是应该的。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