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河北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08:5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宵鹏

想要办理某项业务,一些办事机关会要求当事人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这项证明需要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如果当事人办事的地方不是户籍所在地,那么就会平添诸多不便。如今在河北,群众办理业务将不会再有这种烦恼。当事人只需要填写一份告知承诺书,承诺自己没有犯罪记录,办事机关就可以据此办理业务。不只是“无犯罪记录证明”,在河北共有9大类42个事项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办理。这就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和《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开始在全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前者共有42个事项,划分为9大类,分别是公安、交通运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监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司法行政和其他领域。后者共有13类225个事项。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行政机关以书面形式将证明义务、证明内容以及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一次性告知申请人,申请人书面承诺已经符合告知的相关要求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行政机关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并依据书面承诺来办理相关行政事项的工作机制。

据介绍,河北突出最大限度利民便民的原则,有针对性地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办事创业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特别是对户籍管理、市场主体准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证明事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能实行承诺制的,全部实行承诺制。

河北将对保留证明事项和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对本地本部门这两个目录进行动态调整、补充、完善。河北各地各部门也可以根据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作实际,在全省目录外增加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按程序报批后向社会公布实施。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意味着河北在破解市场和民生领域痼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可以让社会公众和企业减少办事环节,节约办事时间。”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在办理方式方面,申请人有自主选择权。如果按照告知承诺制的方式,当事人不需要提交任何证明材料,只需要签署一份表示符合相关条件的承诺书。这份承诺书的主要内容是,申请人要表示符合办理这件事要求的条件,并愿意为自己所作出的承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对于申请人承诺信息的真实性,河北要求行政机关在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过程中,主要在事中、事后通过线上核查、现场核查、协助核查的方式进行核实。“在核查方式上优先使用各级各类信息共享平台,通过跨地区跨部门信息系统业务协同和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开展在线核查,也可以通过检查、勘验等方式开展现场核查。”河北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苏宝霞说。

苏宝霞介绍说,无法通过在线核查、现场核查等方式完成事中事后核查时,相关信息由其他行政机关掌握或者知悉的,可以按照河北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河北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行政协助核查办法(试行)》,提交协助核查函,请求掌握这些信息的行政机关或者相关单位予以协助的方式进行核查。

作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配套工作机制,按照上述核查办法,河北建立起顺畅、高效的信息协助核查机制,减少流转环节,提高核查反馈效率,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结,并提出协助核查部门与核查承办部门不平级的,承办部门可将核查结果直接反馈给提出协助核查部门。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