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地评线】中安时评:了不起的“00后”,以责任和担当让青春飞扬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7日16:24 来源: 中安在线

他们是不同战场上了不起的“00后”:防疫战场,“00后”走出温室,用自己的行动加入战“疫”、抗击疫情;防汛战场,更多“00后”挺身而出,守护群众生命;奥运战场,“00后”杨倩摘得东京奥运首金,为国争光……昔日,他们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日,他们正以“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放飞青春梦想,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

防疫战场上的“00后”,以“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韧劲贡献青春力量。在疫情暴发以来,在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一直有一这样道绚丽的青春风景线活跃在防控一线,用行动诠释了责任和担当。“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登记一下您的个人信息……”,这些是“00后”大学生志愿者每天都会无数遍重复的话语,他们就坚守在车站、机场、医院、社区、村口。他们素未谋面,却不约而同地报名了防疫志愿者;他们穿上医护服、披上执勤衣;他们分工明确,一丝不苟地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全面的信息登记,测量出入人员体温,查看健康码……口罩遮住了他们的脸,却遮不住他们双眸中坚强的青春力量。

防汛战场上的“00后”,以“须把乾坤力挽回”的拼劲筑牢“青春堤坝”。近日,河南多地遭到暴雨袭击,在抢险救灾一线,无数青少年挺身而出守护河南、保卫家乡!面对困难,他们用行动诠释报效祖国的初心,展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7月22日,鲁亮亮和5名大学生从西安包车赶往河南新乡,后又转战卫辉物资捐赠点仓库,指导交通、装卸物资、参与抢险救灾志愿工作,鲁亮亮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有责任有担当,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7月24日,在物资接收点,来自郑州八中的小志愿者们协助搬运救援物资,这群小小少年说:“希望为抢险救灾贡献一己之力……”。抗洪一线,这些“00后”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份属于自己的成长宣言,相信,经过防汛救灾一线洗礼,他们一定会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

奥运战场上的“00后”,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力压老将。奥运开赛首日,杨倩射落首金,几天后她又搭档杨皓然,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她别着“小萝卜”发卡,戴着“珍珠”美甲。陈芋汐和张家齐的“奇袭”组合,以大分差赢得跳水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张家齐赢得比赛后接受采访,奶声奶气说想找教练要的奖品是芭比娃娃。首次站上奥运舞台的姜冉馨,先收获一枚铜牌,又和队友庞伟取得射击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冠军,她平时的训练笔记一笔一画记得认真,写着名字的贴纸还有卡通图案……这些有着强势表现却又如此“反差萌”的中国小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都是“00后”。他们在大赛中的成长令人欣慰,他们带来的惊喜让古老的奥林匹克运动焕发勃勃生机。在他们身上,我们知道或许奖牌颜色不一样,努力的成色却同样真挚动人、拼搏精神都始终闪闪发光。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前不久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无论是在哪条战场,我们在越来越多的青年身上看到了这样的奋斗精神和担当意识。这就是中国的年轻人,这就是中国的希望和未来,这就是了不起的“00”后!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