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7金5银,中国跳水“梦”待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8日00: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8月7日电 题:(东京奥运)7金5银,中国跳水“梦”待圆

中新社记者 张素

8月7日,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全部比赛结束,中国跳水队共收获7金5银。仅从金牌数来看,已追平奥运会最好成绩。若按奖牌成色来算,更是“好上加好”。

4个单项包揽全部冠亚军,但离包揽全部8枚金牌仅差一步,不免遗憾。综观“梦之队”在东京赛场的“梦幻表现”,或也预示着未来总有一日“美梦成真”。

名将传奇

“大家对中国跳水寄予期望高……我们做好,好像是应尽的职责。”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比赛收官时的一番感慨,道破“梦之队”的艰辛。

来东京之前,中国跳水队的“战绩”是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累计获得跳水金牌40枚,占该项总数的70%以上。

无数跳水名将留下传奇故事,曾与名将并肩作战的人将其续写。从在东京奥运会跳水比赛首日出场的施廷懋,到在收官之日出场的曹缘,皆是如此。

备战时一度陷入忧郁症的施廷懋,继在里约后再度荣膺女子3米板“双冠王”。曹缘克服了在男子双人10米台出现失误的巨大压力,在男子单人10米台上“夺回失去的金牌”。他也是首个能在跳台、跳板、跳台之间反复自由转换并获得三个不同项目奥运冠军的运动员。

周继红对曹缘失金表示理解。她说,曹缘在4月底出现肩关节脱臼后能恢复过来、完成比赛,本身就是“奇迹”,这与运动员顽强的意志品质分不开的。

老将坚守

与这些多次为国出战的名将年龄相仿,但相对而言不那么知名的老将,在东京迎来“高光时刻”。

中国跳水队目前最年长的队员王涵,多年“替补”终于“转正”。她先是与施廷懋搭档夺得女子双人3米板冠军,又在女子单人3米板摘银。

因伤错过里约“班车”、险些就此告别跳水的谢思埸,成为继“跳水王子”熊倪之后,第二位在单届奥运会上收获男子3米板“双料冠军”的运动员。

尽管世锦赛冠军杨健以1.95分的劣势屈居男子单人10米板亚军,周继红仍对这位“难度王”给予肯定。“大赛中能在难度系数4.1的动作上得到超过112分,很不容易。他虽然是老将,但还有潜力。”她说,相信他还有机会再度向梦想发起冲击。

周继红还说,队伍新老交替是自然现象。从过往来看,许多老将即便退役,依然心向跳水。她也希望更多老将重新起航,为跳水再作贡献。

郭晶晶、陈若琳等昔日奥运冠军以国际游泳联合会跳水技术委员会成员身份出现在东京赛场正是例证。

新秀来袭

事实上,让周继红在行前最为紧张的项目是女子单人10米台,因为“两位运动员年龄比较小”。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枚金牌来得如此稳当。

14岁的全红婵是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正是这个7岁时才第一次接触跳水、此前没有国际大赛经历的女孩,初到奥运会决赛赛场,五次试跳、三跳满分,以总分466.20分刷新纪录、赢得桂冠。

8月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年仅14岁的全红婵在比赛中三次跳出满分动作,凭借优异的发挥夺得金牌。全红婵也是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运动员。

另一位年龄较小的运动员陈芋汐,除了收获女子单人10米台银牌,还与张家齐搭档在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中以无可挑剔的零失误拿下金牌。

“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年轻,没有思想负担”“在我心里,中国跳水就是不可战胜的!”女台选手们如是说。周继红提醒,年轻运动员以后的路还长着,尤其是女台项目不确定性较大,伴随生长发育,必须依靠自律生活和刻苦训练才能保持一定的竞技水平。

梦向巴黎

本届赛会,英国队1金2铜、美国队2银1铜,分列跳水项目奖牌榜的第二、第三位。其中,成功阻击“梦之队”包揽8金目标的正是奥运会“四朝元老”、英国队名将戴利。15岁就横空出世的跳水“神童”用了20年,终于把奥运金牌挂在了脖子上。

英美等国选手水平如何成长也受到各方关注。周继红表示,比赛已经结束,征程重新开始,都需要好好总结以开启下一段历程。

展望巴黎赛场,当老将的态度尚未明朗时,逐渐成长为“梦之队”中坚力量的表现或许更值得期待。比如赛前名不见经传、今已手握1金1银的王宗源。他的身体素质和良好心态令外界印象深刻。

曾经的中国跳水队因有伏明霞、熊倪、田亮、郭晶晶、吴敏霞等极富影响力的人物,显得更为星光熠熠。相对而言,谁才是当前“梦之队”的领军人物尚无定论。

7日结束全部比赛后,包括运动员、教练员、体能团队等在内,中国跳水队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拍摄了“全家福”。才从新闻发布会赶来的曹缘、杨健赶忙摘下各自奖牌,迅速融入其中。这或许就是“梦之队”常说的,走下领奖台时一切已归零。(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