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光谷跨江北拓,阳逻拥抱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1:28 来源: 湖北日报

打开武汉地图,新洲阳逻与光谷隔长江相望。

2020年12月7日,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及接线项目开工。今年初,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光谷长江大桥正式列入市域快速交通体系重点项目。

加上已建成投用的阳逻长江大桥,三座跨江大桥将阳逻和光谷紧密连接起来。光谷跨江北拓,阳逻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

阳逻光谷产业协同创新

武汉纺织大学,位于光谷腹地,是一所在纺织、印染、服装和艺术等方面具有优势的知名高校。

近年来,该校将目光投向与光谷一江之隔的对岸,与纺织服装产业集聚的阳逻,共建产学研“根据地”。一批校地、校企合作项目纷纷落地。

2月27日,位于阳逻的稳健医疗武汉二期项目开建,计划投资15亿元,可实现年产值22.2亿;武汉协卓卫生防护用品公司宣布投资6亿元,在阳逻打造协卓医疗防护品生产及储备中心项目;浙江金三发集团也投资12亿元,在阳逻打造医用器材生产基地。

4月9日,稳健医疗与武汉纺织大学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就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实习就业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双方宣布,将企业优势与人才和科技优势相结合,共同推进科技攻关,共同培养医用敷料人才,并指导大学生创业就业。

稳健医疗武汉分公司总经理纪华介绍,武纺大徐卫林团队研发的耐久性高效低阻医用隔阻材料产业化项目将落户稳健医疗。他期望,阳逻和光谷的距离能进一步拉近,待光谷长江大桥开通后,紧急医疗物资可以直奔顺丰机场,快速运往全国乃至全球。

打造半小时工作生活圈

从汉口最繁华的武汉天地出发,沿江北快速路一路向东,仅20分钟车程,便可抵达阳逻。

与阳逻隔江相望的光谷,因缺少过江通道,却“咫尺成天涯”。

随着光谷辐射能力越来越强,一江之隔的阳逻和光谷,存在较强产业联系,新建光谷过江通道,成为两岸干部群众和市场主体迫切愿望,阳逻打通南下过江通道迫在眉睫。

在光谷激光产业园工作的程刚,家住阳逻新澳城市印象。他说,从阳逻长江大桥过江到工作地约38公里,但单程要20元过路费。为节省开支,他选择走天兴洲大桥,全程62公里,车程75分钟,每月用车费用高达1800元。

“光谷长江大桥开通的话,下班回家只要19分钟。”叶华在光谷天马微电子工作,家住阳逻新影华翔城,他也盼望,光谷长江大桥能早日开通,让工作和生活能形成“半小时的生活圈”,免去奔波之苦。

“两到三年内,我们将力争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在阳逻土生土长的第一个上市公司。”武汉华夏精冲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成东掷地有声。

华夏精冲是国内唯一一家集“精密冲压技术及工艺研究开发、全自动液压精冲机设计与制造、精冲模具和精冲零部件设计与生产、精密冲压技术培训与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蒋成东称,目前,华夏精冲正与华中科技大学李德群院士合作,拟投产自动化齿轮生产线,填补国内空白。他坦言,公司正在高速扩张期,最需要的就是人才,希望能与聚集武汉最多科研资源的光谷紧密连接,吸纳更多人才跨江发展。

打造一江两岸科创大走廊

武汉市政府2021年工作报告在重点工作中强调,要强化主城和副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施光谷长江大桥、新港高速双柳长江大桥等项目,加快“六环二十四射多联”路网交通建设。目前,新洲区正全速对接“一江两岸”光谷科技创新走廊。

光谷长江大桥设计负责人张成东介绍,光谷长江大桥位于阳逻长江大桥下游12公里处,江北岸位于阳逻街以东、涨渡湖以西,江南岸位于光谷未来科技城,连接光谷未来二路。大桥路线全长约14.67公里,拟按双向8车道城市道路标准建设。

眼下,武汉大学的航天测绘专业名闻遐迩,在北斗导航等领域遥遥领先。华科大航空航天学院加大对飞机、航天器和卫星等设计和工程研究。这些高校都在积极与阳逻对接,通过“中国星谷”巨大的商业化能力,将一系列航天科技前沿成果转化为规模化生产。

林清,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进入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一家企业工作。他说,基地地理位置极佳,越来越多企业投产,商业住宅等配套也不断完善且价格不贵,对刚毕业的大学生有极大的吸引力。目前,阳逻迫切需要导入更多高质量产业与精良人才,双柳与光谷长江大桥将带来新的利好,阳逻的区域发展潜力极大。

2019年,武汉市格勒特新材料公司,选择落户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该公司专注超细金属粉体材料的绿色制备工艺和应用,其中银粉、镍粉等导电材料可用于航天产业中卫星、火箭的生产。

“新洲是资本、人才、项目的‘洼地’,将充分利用武汉优越的高校资源及人才优势,在基地成立研发中心。”武汉市格勒特新材料公司总经理、国家特聘专家姜兴茂说,光谷长江大桥建成后,将实现阳逻区域与光谷的“无缝对接”,为两地产业导入、人才引进、资金流入起到极大的拉动作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实习生 贾艳 向豫祺)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