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昌江便衣盘龙:蹲守半年浴血擒贼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11:43 来源: 南海网

开栏语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以建党100周年安保、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为主线,扎实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特色昌江警务”“先进智慧公安”“最强作战所队”“一流工作业绩”,向着全省最安全的市县之一的目标不断迈进。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开设“建设平安昌江·警察在身边”专栏,以人民群众的视角,挖掘昌江公安队伍中涌现出来的典范,在全县公安系统营造人人争当表率的好风尚,扛起建设平安昌江的主力军担当,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政治社会环境。

昌江公安局“十佳辅警”盘龙(警方供图)

“站住,不要跑!”今年2月的一天,在昌江某学校内,一男子疯狂逃窜,身后两名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便衣队员边追边喊,其中一位就是盘龙。当天,盘龙和同事将这名潜逃半年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对于盘龙来说,街头巷尾追捕罪犯早已是家常便饭。在昌江公安局工作3年多,盘龙参与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多达24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00余人,他本人也凭借出色的表现被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授予“十佳辅警”、“二星辅警嘉奖”等荣誉称号。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李绍远 通讯员 苏中仕

逃犯拔出匕首

他奋不顾身扑了上去

今年7月6日下午,昌江石碌镇水头村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村民符某明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不知所踪。盘龙和同事冯基鹏、陈仲泽以及一名向导组成搜捕小组,在村子周边展开“地毯式”搜捕。

“逃犯身高有1米7,体型偏瘦,身穿浅蓝色短袖上衣……”7月8日,盘龙等人来到一处偏僻院落,发现一名男子与符某明体征十分相似,该男子进出屋内会东张西望,行为十分可疑。盘龙等人决定由向导到屋外辨认,他们则紧跟其后,伺机抓捕。

在向导确认该男子为符某明后,盘龙等人立即冲进屋内展开抓捕。符某明见有人冲了进来,急忙从床上跳起,顺手把贴身匕首拔出。盘龙见状,立即扑了上去,抓住符某明的手抢夺匕首,几人随即扭打起来。混乱中,盘龙身上挨了几下重击,但他仍牢牢抓着符某明的手不放。

“谁也没想到逃犯身上有匕首。”盘龙回忆,扑向逃犯时,大家没有丝毫犹豫,直到将他制服。

在案件侦办中,盘龙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石碌镇居民符女士称赞说:“盘警官为人热心,做事靠谱。”

时间回到2019年的一天,符女士家里遭人盗窃,1万多元现金被偷。她报警后,盘龙与同事赶到现场,通过调取监控和排查,很快就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踪。第二天,警方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案款也如数追回。

“盘警官他们办案仔细,正是有了这样一群心系群众的好警察,才能那么快抓获盗贼。”案件告破后,符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特警大队。

手掌虎口鲜血直流

他依旧不放手

常年与罪犯“打交道”,盘龙身上少不了“挂彩”。在一次追捕中,他手掌虎口处被犯罪嫌疑人划伤,至今还留下一条浅浅的伤疤。

今年2月,石碌镇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事件,盗贼作案手法老练,盘龙怀疑,这极有可能就是另一起电动车盗窃团伙的“漏网之鱼”周某所为。

此前,盘龙与同事冯基鹏曾长达半年蹲守追捕周某,但他始终藏匿不出。这一次,周某再次浮出水面,盘龙与同事暗下决心,一定不能再让他逃脱。盘龙与同事走访现场,连续几天熬夜查看上千份监控录像,彻底摸清了周某的活动轨迹。

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21日下午,盘龙与冯基鹏在某学校发现周某行踪,两人立即实施抓捕。警惕性极高的周某察觉有人靠近,拔腿就跑,还捡起石块朝两人扔去。考虑到在校园追捕隐患大,两人决定前后夹击周某,由冯基鹏在后追赶,盘龙则绕到前方拦截。

在一个拐弯处,盘龙成功把周某截住,盘龙一个跳跃就扑了上去,将周某压在身下。周某挣扎着拿起石块划破了盘龙右手虎口,即便鲜血直流,盘龙依旧不放手。冯基鹏随后赶来,谁想,周某突然掏出辣椒水,朝两人眼上狂喷。两人忍着眼睛剧痛,牢牢抓住周某双手,最终将其抓获归案。

进入公安局工作以来,盘龙勇敢无畏,始终冲锋一线,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面对群众的夸赞,盘龙说:“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是公安机关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能够得到群众的认可,再苦再累也值得。”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