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33岁男子患胆囊结石久拖不治 几块冰西瓜下肚腹痛不止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22:36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天气炎热,33岁的刘先生连吃了几块冰西瓜,结果腹痛难忍,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检查,发现竟是吃冰冷刺激食物导致胆囊结石、急性胆囊炎发作,幸亏就医及时,经过腹腔镜微创手术,他终于转危为安。8月9日,专家提醒,夏季警惕胆结石高发,市民平时要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

33岁的刘先生家住后湖,早上为了赶时间上班,经常不吃早餐。两年多前,他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因为惧怕手术,迟迟拖着没去治疗,平时一有不舒服就吃药解决。上周,刘先生和家人一起吃了一顿火锅,又从冰箱里拿出冰西瓜解渴。到了半夜,他突然感觉肚子疼,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一直扛到了天亮,家人见他腹痛难忍,赶紧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就诊。经过CT检查显示,他的胆囊肿大,周围有脓液渗出,诊断为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

“胆囊结石早期可能没有症状,但在进食动物内脏、油荤食物等,大量摄入的胆固醇会引起胆囊剧烈收缩,原本静止的结石排入胆囊管诱发胆绞痛。”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日新介绍,这名患者进食了油腻食物,再加上冰西瓜的刺激,诱发急性胆囊炎。为减少创伤,完善术前相关检查后,肝胆胰外科专家为刘先生实施了微创的腹腔镜手术。术后,刘先生情况好转。

该院后湖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朱岭介绍,夏季胆结石进入高发期,最近一周就连续接诊了6名这样的患者。夏季因为天气闷热,人们不愿意走动,食欲变差,使得胆汁在胆囊内积聚;大量出汗后使得体内水分流失很快,而体内水分的缺失恰恰是诱发胆结石的一个重要因素。

朱岭主任提醒,预防胆结石,建议平时养成规律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加强运动,多饮水。饮食搭配合理,膳食要多样、均衡,胆结石患者一定要忌口,控制高胆固醇、高脂肪以及煎炸类的食物的摄入,少吃甜食和冰冷刺激的食物,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长期不吃早餐。胆结石急性发作时,患者主要表现为右上腹剧烈疼痛、高烧等,很多患者误以为是胃病,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发生胆囊坏疽和和穿孔,甚至危及生命。因此,一旦查出胆结石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小结石引发大问题。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