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地评线】天府网评:疫情防控要保持三个“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9日21:40 来源: 四川在线

“病加于小愈,祸生于懈惰。”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呈现零星散发态势。对此,我们要高度警惕,进一步绷紧防控之弦,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以慎终如始的定力和耐力,毫不懈怠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警惕之心要保持“常态化”。轻敌是兵家大忌,侥幸和不幸往往相伴相生。现实中,有人认为已经度过了疫情爆发阶段,开始盲目乐观,逐渐放松警惕。殊不知,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如果我们放松警惕,很有可能功亏一篑。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散发疫情,说明全国各地哪里都没有绝对的“保险箱”。同时,传染病不同于别的病例,只要有一例,就有传染多人的可能。在这个时候,任何松懈意识、疏忽大意,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要清醒地意识到,“常态化”不是“平常化”,越是进入常态化,越要继续绷紧思想这根弦,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大意失荆州”。要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再透彻一些,把措施执行得再精准一些,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谨慎之心要保持“常态化”。“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这句话充分说明了防微杜渐的重要性。当前,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经历了一年多的艰苦奋战,容易产生放松懈怠、疲劳厌倦等心理。殊不知,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疫情防控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病魔一日不除,防控就一日不能松,任何厌战和懈怠都会让工作前功尽弃。要拧紧思想“发条”,警惕出现思想的“拐点”,克服厌战情绪,始终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在防控力度和重视程度上坚决“不打折扣”,增强定力和韧劲。要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每时每刻、一丝一毫都不能不马虎。同时,要广泛推行“无接触服务”,加强公共场所人流疏导,避免聚集性传染。此外,要严格落实境外来我国人员的体温检测、核酸检测和隔离防护等措施,防止海外疫情“倒灌”风险。

自律之心要保持“常态化”。个人自律的“紧与松”决定着疫情防控的“成与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形势持续向好,加之商贸、旅游、餐饮等行业消费升温,一些人放松了自我要求。殊不知,持续向好并不代表可以高枕无忧,疫情防控并非一蹴而就,短期之内出现的积极变化,并不意味着病毒已被战胜,因为“警报”尚未解除,要继续保持高度戒备,严格约束自身行为。作为普通公民,还需要听从“尽量少聚集”的劝告,持续绷紧思想上的“弦”,管好个人之“小我”,助力防控之“大局”,用自身严格的“自律”换大家更多的“自由”。要知道,以前“一米线”是文明素养问题,当下保持“一米线”更关乎防疫和健康,必须牢记“距离产生安全”。同时,在景区等公共场所要坚决服从管理,当好自身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用个人的“严”换取社会的“安”。(作者 郑宗生 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