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石8家企业凭知识产权融资7400万元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08:51 来源: 湖北日报

黄石市西塞山区智能制造产业园,黄石市名扬纪涵电子公司工人正在车间忙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讯 (记者马文俊、通讯员丁元拾、程淼)3条生产线全开,日均产量超过200台。8月6日,黄石东贝制冷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台台冰淇淋机、雪融机顺次下线。

“多亏政府帮我们贷了3000万元,今年接单没断过。”东贝集团企管部主管王解心说,2021年,东贝制冷半年销售额已超过2.5亿元。

去年受疫情影响,部分同业中小企业倒闭,深耕商用冰淇淋机市场20余年的东贝制冷承接了这些企业的部分业务。同时,因冷饮市场火爆,蜜雪冰城、华莱士等新老客户订单纷至沓来。两者叠加,使得压缩机、钢板等原材料的采购需求骤增,导致该公司流动资金出现部分缺口,亟需新的融资渠道。

去年12月,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推广知识产权质押政策时,了解到东贝制冷资金上的困难。

对接人员梳理发现,该公司知识产权储备超过70项,“智能控制冰淇淋机”能够实现机器14天免清洗、免维护,大幅度缩减商家运营成本;“一种现卖多功能硬质冰淇淋机”走在行业前列,能让现打的冰淇淋不再软塌……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此刻变身东贝制冷的融资“富矿”。

经第三方机构评估,东贝制冷2件发明专利、26件实用新型专利和4件外观设计专利共估值4206万元。6月9日,通过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的牵线搭桥,民生银行黄石分行为东贝制冷提供的3000万元贷款及时到账,解了东贝制冷的燃眉之急。

“工作人员耐心指导了每一步的申报工作,帮助我们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办理了专利权质押登记,并向我们推荐优惠政策。”王解心介绍,政府不仅对知识产权评估费全额补贴,还对每笔贷款贴息20万元。

据了解,今年4月,为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人行黄石市中心支行修订出台《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丰富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推动专利、商标质押政策互通。

此前,该局已先后组织200余家中小型企业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并深入大冶、阳新、开发区·铁山区重点园区,现场向企业宣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摸排企业融资需求,以此建立动态需求项目库,及时向银行推荐优质企业。

近3年来,黄石已备案收集全市44家中小企业质押融资需求信息,东贝制冷、大冶探伤机厂、阳新牧哥田园等8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专利)质押融资贷款,总额达7400万元。2020年,黄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入选湖北省2020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实现商标质押融资零的突破。”该局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科科长陈艳郴说,2021年1至5月,黄石商标注册量同比增长41.7%,22件商标和地理标志成功入选湖北省优势商标名录,融资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