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江苏公安民警辅警筑起防疫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08:5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公安民警辅警筑起防疫安全屏障 ——“把最艰苦的岗位留给我!”

高速公路出入口、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区……连日来,全省公安机关的民警辅警始终冲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安全屏障。

轻伤不下“疫”线

“快打开防护服,抬到楼下阴凉处!”8月2日清晨8时许,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机关党员突击队民警杨金宝,在南京市胜利村100号封控区域内开展核酸检测采样的安全保障工作时,突然晕倒在工作现场。

“送到医院时,老杨的脸和身子煞白。抢救1小时后,才逐渐恢复了意识。”同是机关党员突击队成员的玄武公安分局禁毒大队教导员陈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去年疫情期间,有着30年党龄的杨金宝就连续坚守在社区防控点。8月1日下午,因前期出差办案而居家隔离的杨金宝健康码刚刚转绿,又一次主动申请到疫情防控一线。“他的脾气我知道,再苦再累也要跟同事一起战斗。”一直守候在抢救室外的杨金宝妻子说,“居家隔离期间,老杨就多次申请返岗,如果身体恢复好,他肯定还会继续申请到一线。”

“水可以少喝点,饭可以少吃顿,但岗位我一定守好!”接到指令,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禄口派出所中队长黄光新第一时间带领60名警力赶赴疫情区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隔离封控措施。

黄光新穿着闷热的防护服,一边维持现场秩序,一边反复对居民进行解释、劝导、安抚,为医务人员核酸检测全力做好秩序维护。考虑到警力紧张,他总是提前半天控制喝水量,同时,将饭点推迟,防护服一穿就是十几个小时。

“鞋不是铁打的,但我们是!”

“我是一名有34年党龄的党员,我申请参加隔离点的安全保卫工作。请把最艰苦的岗位留给我!”这份请战书,来自盱眙县公安局盱城派出所55岁民警杜成广。在疫情防控最严峻时,杜成广第一个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坚决要求到最危险、最辛苦的隔离观察点去值守。

杜成广值守的隔离宾馆共有94个房间,最高峰时住了110余人。因为人手紧缺,杜成广不得不承担多项工作,宾馆内部巡检、日常消毒、隔离人员饮食服务……一天转下来,有腰肌劳损和胆结石毛病的他,靠吃辣酱来压一压疼痛。

“亲爱的,抱歉,我们的婚礼又要推迟了。”7月28日晚10时,满怀愧疚的南京市公安局浦口分局石桥派出所民警张润杰将这条微信发到妻子的手机上。去年就领证的小两口,原本打算今年9月办婚礼。石桥派出所辖区内山西村地处苏皖两省交界,省际卡点车流多,管控难度大。作为所里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张润杰主动请缨,每天在省际卡口值守12个小时。烈日曝晒下,一身警服被汗水浸透,乳胶手套下不断有水珠渗出。“战疫胜利,就是我和妻子最想要的新婚礼物。”

与病毒赛跑,与高温作战。8月2日中午,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北大队七中队民警陈铭辉执勤时,突然感到脚底发烫。仔细一看,原来是地面高温将鞋底烫化了。“鞋不是铁打的,但我们是!”在地表温度直逼60摄氏度的高温下,无数公安民警坚守在最前线。

站好最后一班岗

“退休不褪色,抗疫不缺席。”8月4日,从警37年的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徐建峰正式退休。从前一天22时到4日7时,他站好最后一班岗,查验车辆百余辆。

交接完工作后,脱下蓝警服、本该回家休整的徐建峰,4日中午,又换上“红马甲”,快速切换身份角色,作为志愿者来到扬州汤汪收费站查验点继续坚守。

作为进出扬州城的重要通道,汤汪收费站查验点是防疫物资、民生物资进入扬州市区的主要卡口。“多一个人多一分力量。每一辆车、每一个人,都要严格检查、登记,坚决守好这扇门。”徐建峰说,查验点的工作,要快要准,还不能出任何差错,“就是在这里帮忙递个笔我都觉得踏实!”

扬州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郑勇说,包括徐建峰在内的机动大队7名临近退休的老民警,自发成立“青松突击队”,提交请战书,主动要求到抗疫第一线。

守住一道关,护好一城人。“谢谢您的配合,记得戴好口罩。”“请出示您的健康码、行程码。”自接到防疫工作指令后,正在办理退休手续的兴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一级警长彭国平毅然选择奔赴防疫一线,“虽然还有6天就退休了,但是卡口任务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陈明慧 陈珺璐)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