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山海联手产业谋新局 粤黔协作工作队座谈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16: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0日电(卢志佳)8月9日,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在贵阳召开粤黔协作工作队座谈会。

座谈会是为了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粤黔产业招商“四加”模式为指引,深化东西部协作、推进新一轮粤黔协作,超前谋划粤黔两地产业合作。

贵州省商务厅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主持会议并讲话,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胡爱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贵州省商务厅副厅长杨建、二级巡视员杨文莉及相关处室负责人,贵州省投资促进局二级巡视员韩友芳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粤黔协作工作队部分队员参会。

会上,粤黔双方围绕两省“十四五”决策部署,对深化粤黔协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爱斌表示,东西部协作是加快两省发展的历史性新机遇,要在拓宽工作思路、加强联络机制建设、促进资源互补、加强项目对接四个方面抓好落实,以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为新主线,深入研究分析“四加”模式,做到资源互补,促进两地协作发展,共赢共建共同富裕,助推双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粤黔协作工作队要提高执行力,主动担当,大胆作为,当好宣传员、服务员、对接员和指挥员,成为两省合作的桥梁纽带、大帮扶机制下的坚固堡垒。

马雷表示,广东对口帮扶贵州历史悠久、情谊深厚。随着贵广高铁的贯通,广东与贵州合作日益密切,贵州已成为广东投资的一片热土。广东是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贵州则可以成为内循环发展的战略基点,成为广东发展的后花园。开展粤黔产业大合作,搭建两省经济互补发展大舞台,将为两省企业合作带来大动力,“四加”经济合作模式将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两省深化合作。粤黔产业合作必将为粤黔产业转移带来大机遇,为两省实现双赢奠定坚实基础,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希望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以“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为合作模式,以合作共建为目标,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起好步,真正让粤黔合作成为全国协作的典范。

马雷说,深化粤黔两地产业招商合作共赢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建立一个工作机制,即信息交流、人员交流、具体问题交流和工作方法交流;二是实施两项发展计划,即产业培育合作计划和商务人才培训计划;三是明确三类项目清单,即资源深开发清单、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四是搭建四大协作平台,即飞地合作平台、高级产品公共品牌平台、港口经济内陆跳板平台、乡村振兴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