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漠视生命,只为党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0日23:36 来源: 光明日报

【鸣镝】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却有美国媒体在各国抗疫表现评价方面大做文章,公然将美国评为“世界第一”。这既有悖于基本的人类伦理,也无助于未来的人们真实、客观地看待当下的世界历史。为正本清源,以正视听,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太和智库、海国图智研究院发布《“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智库报告,还原美国抗疫真实状况,让世人看到一个货真价实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

抗击疫情,是对各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而美国作为原本世人心目中的“优等生”,却在这次考试中交了一份较差的答卷。美国号称当今世界第一强国,拥有充足的医疗资源、训练有素的公共卫生队伍和完整的应急管理体系。然而,过去一年多以来,美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种种表现,却令人大失所望。

尽管拥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但美国取得的抗疫成绩实际上却是另一个排序的“第一”。请看事实: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截至8月7日,美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530951例,其中死亡613658例,二者均名列世界第一,并且大大超过其他国家。进入8月的第一周,美国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这是6个月以来该数据再次超过10万。从全球范围来看,尽管全球死亡人数略有下降,但过去两周美国死亡人数增加了89%。

党争错失防控“黄金窗口期”

冰冷的数字背后,是美国的国内政治斗争,尤其是党派斗争将疫情高度政治化,让“原本不必死去”的美国人民失去了生命。美国精英层操弄政治、制造对立,美国两党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一切为了政治利益”。这是标榜“人权至上”的美国政府对人民“生命至上”的漠视——只为党争,不为生命。

疫情暴发至今,从核酸检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居家隔离、注射疫苗,到医疗战略储备分配、紧急纾困法案等,美国联邦、州、地方各层级之间,行政、立法、司法各部门之间,以及保守派媒体和自由派媒体之间……都充满了两党分歧和争斗。

在党派斗争的基本逻辑下,美国抗疫政策沦为政党政治博弈的筹码,多次错失疫情防控的“黄金窗口期”。疫情初期,共和党主政的各州面临的压力相对较小,保持美国经济和就业增长有利于稳固共和党基本盘。因此,特朗普政府一再忽视疫情警告,试图淡化疫情风险。反观民主党人,他们在“打嘴仗”上花费的精力高于实际抗疫的投入。两党漠视美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和生命健康,争相试图在救助方案中写入大量对己方更有利的条款,拖累了救助方案的及时通过,延迟了抗疫措施实施和抗疫资源的分配。

党争造成“散装美国”抗疫格局

党争之下的联邦体制相互掣肘、层层推诿,构成了“散装美国”抗疫格局。美国50个州全部因疫情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客观上要求美国整合所有公共卫生资源,并尽可能动员全体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应对。但是实际情况却远不如人意。

一方面,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斗争此起彼伏。联邦政府无权用强制手段干预州政,除非各州愿意让渡一部分治权,联邦政府无权统一部署旨在切断病毒传播链的强制性措施。民主党人拜登担任总统以来,大力推行“口罩强制令”和疫苗接种等举措,但遭到一些共和党主政州的抵制,导致拜登政府力推的疫苗接种计划进展缓慢。有共和党议员甚至声称,现在拜登政府推行扩大疫苗接种计划,将来就可能会没收人们的枪支和《圣经》。另一方面,两党各自主政的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指令不一。

概而言之,美国疫情失控的背后,是两党“为了反对而反对”的极化格局。两党制政治架构和联邦制、三权分立制之间的相互掣肘,政治和经济寡头们把持政策制定权,导致社会公共利益服从于资本利益等制度性缺陷,导致美国抗疫过程政令不一、无法实现全国抗疫一盘棋,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党争使三权分立基础陷入塌陷式破坏

疫情蔓延之下,美国人民的生命健康权得不到平等保障。更深层次看,社会伦理危机和人道主义灾难使不同人群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严重失衡,维持美国社会凝聚力的纽带正在被贫富悬殊、社会分化、阶层固化、种族冲突、地区矛盾、代际矛盾等因素撕裂,加剧了民众的焦虑感和无力感。美国预算与政策优先事项中心7月29日发布的《新冠困境报告》显示,尽管情况比2020年12月有所改善,但2021年上半年疫情对美国人生活的影响依旧很大,仍有2000万成年人所在家庭没有足够食物,1140万成年租房者无法按时缴纳房租,面临被赶出租住房屋的风险。美国人口普查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有未成年人的家庭中,至少有一人失去收入来源的比例高达22%。

可以说,美式抗疫失败是从信息、决策到执行,横跨两届政府,贯穿各个环节的治理失败,党争正在使三权分立基础陷入塌陷式破坏。在病毒和人祸双重打击之下,美国国内疫情至今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美国两党和精英层还在炒作和放大社会的对立情绪,要么为了博取选民支持,要么为了固化政治和经济寡头的既得利益结构。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而美国政府仍在不作为、乱作为,带来不可估量的全球危机和人类灾难。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已成为货真价实的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一些美国媒体将美国抗疫评为“世界第一”的论调已沦为国际笑柄。

(作者:刘典,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