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国:嚣张、跋扈的战争贩子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07:2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嚣张、跋扈的战争贩子(望海楼·起底美国霸权行径⑧)

7月底,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以23票赞成、3票反对,通过了美国总统拜登向国会提交的2022财年国防预算申请(7529亿美元),并在此基础上增加250亿美元,使其国防总预算达到7779亿美元,数额再创历史新高。

一边是一塌糊涂的国内抗疫,一边是屡创新高的军费开支,这就是所谓“民主灯塔”的美国,疫情也挡不住它的穷兵黩武。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2020年的军费开支却高达7780亿美元,占全球总数的39%,较上年增长4.4%,远高于全球平均涨幅。这一金额,比排名前十的其他所有国家的军费开支总和还要高。

自二战结束以来,居高不下的军费开支,让美国拥有了全球最先进的军事装备、全球最强大最好战的军队、全球最多的海外军事基地,维持了其全球军事霸主的地位。

疫情中逆势上涨的美国军费,掀开了大幕一角,亮出了美国肮脏、嗜血的真实面目:一个嚣张、跋扈的战争贩子。

美国嚣张、跋扈到什么程度?二战结束以来,它发动了全球八成以上的战争。中国人权研究会4月发表的《美国对外侵略战争造成严重人道主义灾难》开篇就指出,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2001年,世界上153个地区发生了248次武装冲突,其中美国发起的就有201场,约占81%。

美国嚣张、跋扈到什么程度?只凭一小瓶“洗衣粉”,它就可以出兵践踏一个主权国家。2003年,在联合国安理会,时任美国国务卿鲍威尔手拿一小瓶白色颗粒物质,指责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以此为由绕开安理会,单方面对伊拉克实施军事打击。历时7年多的战争,平民死亡人数估计为20万至25万人,其中美军直接致死超过1.6万人,另有约250万人沦为难民,而美国始终没有找到所谓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洗衣粉事件”已成为美国身上洗不去的污点。而且,伊拉克不是个例。

美国嚣张、跋扈到什么程度?对待小国弱国,只要它看不顺眼,想打谁就打谁。无论是南联盟、利比亚、叙利亚,还是阿富汗,凡是美国战争机器所到之地,无不狼烟四起、满目疮痍。美国反战组织“粉色代码”最近发布报告称,过去20年,美国及其盟国持续不断轰炸中东等地区国家,共投掷了32.6万枚炸弹和导弹,平均每天投弹40多枚。美国布朗大学“战争代价”项目研究发现,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花了6.4万亿美元在全球85个国家发动战争和军事行动,夺去了超过80.1万人的生命,其中平民超过33.5万人,还有多达3700万人流离失所。

美国嚣张、跋扈到什么程度?从不掩饰自己的穷兵黩武,美国动辄对他国进行武力威胁。巩固和维护自身全球霸权,是美国历届政府不变的追求。“美国将继续领导世界一百年”,为此,可以不择手段,可以炸烂他国,可以搞乱世界。其背后透射出的正是“美国优先”、强者通吃的霸权心态,是“唯我独尊、宁负天下”的单边思维。美国著名学者汤姆·恩格尔哈特今年4月曾以《屠杀中心:美国是一个大规模杀人机器》为题发文指出,截至目前,美国在世界各地拥有约800个军事基地,海外驻军近20万人。

美国的嚣张、跋扈,给世界制造了太多的人间悲剧和社会动荡。但美国政治精英们怎会在乎?因为承受美国发动战争惨痛代价的,是倒在美军枪口下的无数鲜活生命,是美军飞机大炮下流离失所的大批难民,是美军占领下苦苦求生的绝望民众。目前,美国向近百个国家提供武器,控制着全球37%的武器市场。即便是在被称为美国“至暗时刻”的2020年,美国对外军售依然增加了2.8%,达到1780亿美元。巨额的军售露出了美国政治精英们嗜血的丑恶嘴脸。

面对如此嚣张、跋扈的美国,有谁还会对这个“山巅之城”所谓的“天赋使命”“人道主义”抱有幻想?

(作者为本报评论员)

张 红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