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夜思 | 欠他们的热搜,该还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22:41 来源: 槽值

小年说:

话题#被摔284万次陪练出27位冠军#冲上热搜,陪练选手刘磊磊的故事让无数网友动容。

奥运会的领奖台并不宽阔。但我们能用自己的记忆和感动,为没能站上领奖台的人加冕。

推荐给你,静夜思。

欠他们的热搜,该还了

来源:槽值 | ID:caozhi163

小胖是谁?

“他”可能是你身边的邻居A、同事B、朋友C。

而这个昵称,同样属于16岁就拿到公开赛冠军、和马龙决战东京奥运会的樊振东。

刘国梁评价他:“当今男子最强的水平”。

马龙更是力挺他:今天幸运的是我赢了,但我相信未来是他的。

少有人知道,这个能和马龙对战到决赛、屡败屡战的小胖子,过去是一位P卡选手。P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替补”。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国际奥委会在一些团体和集体项目中设置了P卡。按规定,P卡运动员的使用条件极为苛刻。

只有在运动员意外受伤、无法继续参赛的情况下,P卡队员可以申请替补出赛。

在“P卡”运动员更换成正式的运动员卡后,被替补的运动员就不再具备进入奥运村的权利,也不能参加单打比赛。

所以在P卡的使用上,各队都非常慎重。

许多P卡运动员,长久处在一种“等待”的状态。

在镜头拍摄不到的角落,他们同样一刻也不敢松懈。

1

东京奥运会团体赛,刘诗雯因伤退赛,王曼昱作为替补上场。

消息传来,许多人遗憾又庆幸。

遗憾的是,刘诗雯的这次奥运之旅,有太多不完满。

她已经30岁,三年后参加巴黎奥运会的机会是太过渺茫,这应该是她运动生涯中的最后一场奥运。

庆幸的是把乒乓球当命看的她,这次终于没有继续为难伤病的自己。

把时间倒回到九年前的伦敦奥运会。

李晓霞进入参赛阵容,夺得了女单金牌,又与丁宁、郭跃一起夺得女团金牌。

当年的中国女乒的替补选手,正是刘诗雯。

这一次做替补的经历,给了刘诗雯很大的冲击。

“比赛时自己只能坐在观众席上,或者是在陪她们训练时的小电视前看比赛。”

跟着去伦敦,从头到尾陪练,从单打到团体。

但单打进不了主赛场,想要看比赛,要么去观众席,要么通过在训练场的小电视,就连去运动员餐厅吃饭,也只能自己买特定的饭票。

第一次如此憋屈地“旁观”奥运会的刘诗雯,看到队友夺冠高兴又失落:我也付出这么多,为什么我不行呢?

冲击奥运的渴望前所未有地强烈,她甚至想把P卡拍照当手机屏保或者打印出来放床头,每天激励自己要努力,为了以后也要有一张正式的卡。

直到2016年,她才如愿以偿。

“不能接受输,你也不会赢”。

2

严格意义上来说,临危受命出战北京奥运、又一鸣惊人的邓琳琳,算不上真正的“p卡”。

但她同样,是比赛中的替补队员。

刚进国家队时,邓琳琳只有10岁出头,是不被重视的二线储备队员。

什么是二线?

就是从各省份里选出上百名适龄的运动员送到北京参加考核,最终留下五分之一的人,保障北京奥运会的人才储备,给一线带来训练压力。

这些做保障的二线,可能一辈子都没有上场的机会。

最终能留下来,并非因为个子矮的邓琳琳条件好,而是她足够努力。

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她耳边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你的梦想就是参加自己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

“我记不清爸妈那次是不是来看过自己,我只记得跟比赛有关的,只记得我教练的话”。

别人学一遍就会的动作,她要做四五遍。

队友10点半就下课了,她练到中午12点。

追在教练身后的“你让我练吧”,也许是她对教练关注的唯一争取。

教练张霞才慢慢发现,邓琳琳平时并不亮眼,但一到比赛,她就是同期选手里最亮眼的那个。

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队友在预赛时做肢体转体900度没有成功,教练员临时安排邓琳琳上场参加比赛。

深呼吸,深呼吸,再次深呼吸。

短暂地平复心情后,16岁的邓琳琳行云流水地完成了所有动作,为中国拿下了一枚团体金牌。

2012年,她又作为中国体操队队长,在个人平衡木项目上拿下金牌。

当时,被称为“平衡木公主”的她因为鼻子一直红红的,被解说员笑称“爱哭的姑娘”。

但很快,她的身体就开始“撑不住了”。

困扰着许多女生的身高、体重、年龄,在女子体操运动员面前,更像是一座座阻挡冠军的大山。

随着年龄增长,她心肺功能下降,之前训练造成的伤病全部找了上来。

2013年退役后,邓琳琳选择了重返校园。

在一段人物专访里,校媒的学生采访刚入学的邓琳琳。

采访结束后,她请邓琳琳给校媒写几个字。

她思考好久后,写下“北大的同学都要好好锻炼身体”。

把十几年的时光和精力奉献给体操的邓琳琳对大学生活并不适应。

不会借书、不会办澡卡、不知道如何填满答卷,她和普通年轻女孩的社会脱节太久,要拼命追赶才能完成学业。

读书时,这位奥运冠军一度陷入自卑:

本以为自己会带着奥运冠军的标签被崇拜,但同学们都很有“平常心”,自己在学习上的天赋并不突出,一度需要学长学姐帮忙开小灶。

“死撑也要撑下去”是她唯一的想法。

而今年,她已硕士毕业。

3

比起临危受命创造传奇的邓琳琳,王涵的故事,显得更让人意外。

东京奥运会上大放异彩的她,最早学的是体操。

当时练了5年体操的王涵在机缘巧合下被郭晶晶的恩师发掘,改练跳水。

但9岁的王涵比同龄人起步早已晚了好几年:

张家齐11岁就成为了全国冠军,伏明霞12岁就开始参加世界级大赛。

因为没有从小练习,王涵的基本功算不上扎实。

入选国家队仅一年后,就因总达不到教练的要求,从国家队被退回到省队。

经过一年多不分昼夜的训练和技术矫正,王涵重新杀回国家队。

但又一年之后,她再次被送回省队。

崩溃的王涵找到当年带自己“误入歧途”的恩师李芳。

在李芳的建议下,王涵从跳台改练跳板,过了2年,终于得到国家队的征召。

三出四进国家队的王涵,已经17岁。

此后的整整13年,王涵一直都是默默扮演替补的角色。

两次以替补身份参加奥运会的她,每每总在场边为队友加油。

为了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王涵蛰伏了太久。

赛后采访时,王涵说:

“从我成为队里替补的那时候起,我就做好了最后可能带着遗憾离开的准备。

但是后来队里让我从事双人项目,我在比赛中的胜率大大提升,终于有机会圆自己一个梦了。”

下一届奥运,奥运“新”人王涵,仍旧满怀期待。

尽管对于一名跳水运动员来说,30岁,早就称得上是“老将”。

曾经的搭档们,有的早已退役,有的成为教练。

王涵,还在为了下一次圆梦,坚守在跳板上。

4

一个冠军的崭露头角,背后需要多少人的付出?

也许答案,比我们认知中更颠覆。

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在于,人们的目光,总会不自觉地追寻着冠军;

但聚光灯之外,有教练、陪练、后勤,还有替补、P卡,也有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无缘奖牌的运动员。

他们同样为奥运努力着,等待着,却甚至从未有机会出现在镜头前。

一部电视剧里,记录了前中国女子柔道队陪练教练刘磊磊16年的陪练往事。

16年里,他被摔过284万次,陪练出了20多位世界冠军。

但他从没登上过领奖台,没有属于自己的奖牌,甚至很少有人知道他。

“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

奥运会的领奖台,实在是太小、太窄。

但至少,我们能用自己的记忆和感动,为没能站上领奖台的人加冕。

就像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结束后,那句感动所有人的话:

“这个时候,我想,我们也不要忘记刘诗雯。

虽然在这一次的比赛当中,最后她没有等到这枚金牌,但是她也付出了所有努力。”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