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家庭教育别动辄浪费警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08:24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社情观察

这种随意报警的风气一旦养成,不光浪费公共资源,还容易扭曲亲子关系

□ 孟 伟

近日,广东江门一男孩拨打110并在电话里大喊:救命啊!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一家人都在,报警的孩子表示“我真的活不下去了”,称想要民警把他母亲带走,因为他不想写作业了,随后民警耐心地对该男孩进行了教育。

写个作业竟然闹到要报警的份上,谁摊上这事都得被难倒。对孩子来说,不想写作业还要被爸爸妈妈逼着完成,“生无可恋”的他确实不容易;对家长来说,暑假开始进入倒计时,别人家的孩子连书包都收拾好了,自己家的“熊孩子”还不肯写作业,他们也很无奈;对于民警们来说,一身公务还要处理因写作业引发的“纠纷”,大家都太难了!

因写作业报警这种段子式的新闻固然好笑,但这种行为绝对不该被鼓励。要知道,这两年因不想写作业而报警的“熊孩子”不止一个,家庭教育公事化隐隐成为一种现象。去年,浙江某派出所就接到过类似报警,一个小男孩声嘶力竭地哭喊着“救命”,也是不想写作业求助警察把妈妈带走。这种随意报警的风气一旦养成,不光浪费公共资源,还容易扭曲亲子关系。

孩子无法与父母沟通和抗衡,于是自作聪明地选择报警来“保护”自己,这种机灵抖得并不是地方,但也暴露出家庭成员间沟通失灵的问题。家长不能等到警察来了才意识到家庭教育出了问题,才开始思考不能强行要求孩子“听话”,要给孩子表达需求的机会,而不是坐在家长的位子上拒绝与孩子平等沟通。

学习不是孩子一个人的单打独斗,更不是父母的“混合双打”,当孩子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要进行有效沟通,共同寻找解决办法。孩子们课业多,这是客观因素,但不排除有些是不会写、不想写的主观原因。父母要做的不只是在孩子后面“赶牛”,自顾自催他们“快点快点”就完事,而是要和孩子一起分析眼前的问题。就算不会分析,也要给足他们信心,鼓励他们别在难题面前退缩,给他们学习的动力和信心。

家庭教育的内核不只是知识的灌输,还有言传身教下的品格养成。作为家长,不一定非得高学历或者高财力,但也要竭尽所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压力值适中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与其逼迫孩子万般无奈地选择报警与家长“一搏”,不如花时间好好想想如何做到有效沟通。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