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西安交通大学团队破解储氢难题 把氢气“握在手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10:07 来源: 西安日报

众所周知,氢是一种零碳排放的清洁能源,能很好地实现由高碳向低碳的转型,肩负着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使命,此前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陆运水运等领域,但它易燃易爆,所以储氢技术是目前大规模推广的瓶颈。8月11日记者获悉,西安交通大学张锦英教授团队破解储氢难题,实现了把氢气“握在手里”。

“怎样更好地储存、利用氢能”是科学家们一直致力研究的问题。张锦英教授决心克服这个技术瓶颈,填补能源与应用之间的断层,让科技成果为民所用。

要设计出理想的储能方案并非易事,除了要获取并研究大量的原材料,还需要系统考虑具体的应用难题。张锦英教授和团队在实验室里结合理论试验材料的应用反应,寻找每一个可能的突破口。

经过长期的实验,张锦英团队突破了技术瓶颈,开发出一种高密度固态储氢材料 —— 石墨烯界面纳米阀固态储氢材料,可将氢能压制成不同形态,提升储氢释氢密度,还克服了低温释氢的行业难题,降低了运输氢气的成本,实现储氢材料安全、可控、稳定释氢。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团队正在进行基于此新型储氢技术的便携式氢能电源、无人机、氢能源电动车等产品的设计和开发。(记者 任娜 实习生 张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