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色素痣需不需要去掉?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11:41 来源: 今晚报

很多人的皮肤上有黑痣,这是很正常的事。但也有人为了美观纠结长了痣要不要处理。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皮肤外科主任医师郭海霞提示,黑痣在医学上称为色素痣,是否要处理,要区分具体情况。

色素痣是由痣细胞构成的良性肿瘤,外观看起来可能是扁平、突起、疣状、颗粒状,或者其他形状,颜色则可能为棕色、黑色或蓝色。色素痣一般为良性,少数发生恶变,色素痣一旦恶变,其恶性程度极高,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想彻底治愈非常困难。

如果色素痣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提示可能发生恶变:色素痣面积突然增大;边界不清楚;颜色不均匀或短期内突然变黑;表面出现糜烂、溃疡、出血或者肿胀;自觉局部疼痛、瘙痒或色素痣下面有感染迹象或合并表皮囊肿;色素痣周围出现小卫星灶,即在色素痣周围长出很多小皮损。如果出现上述六条之一,要高度警惕色素痣有恶变可能。

色素痣是否需要治疗与其具体情况相关。良性的色素痣不要用手或针去挑、抠、刺激,以防良性的痣产生恶变。对于无恶变风险和不影响美观的色素痣一般不需要治疗,如果长在容易摩擦的部位,比如手掌、脚底、腰部、腋窝、会阴部、颈部、口唇等,则相对其他部位发生恶变的可能性更大,尽可能考虑手术切除并进行病理组织检查。先天性巨痣治疗由于恶变率较高,而且恶变的一半发生于5岁以前,所以应于出生后尽早切除。疑有恶变应采取手术治疗,全部切除的痣均应做病理检查。

对于长在颜面和颈部的较小而颜色浅的色素痣,如果觉得影响美观,可用激光,电灼等光电技术点掉,但要注意点彻底,否则容易复发。较大较深的色素痣首选手术切除。(刘波)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