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改编自真实轰动案件 孙红雷现实题材新剧很硬核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11:54 来源: 齐鲁晚报

改编自真实轰动案件

孙红雷现实题材新剧很硬核

近日开播的电视剧《扫黑风暴》以“扫黑除恶”题材,融入了刑侦、警匪、反腐等元素,剧情揭露现实、贴近生活又不乏紧张刺激,颇有《人民的名义》的味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睿

一集N个暗示

拍出电影质感

《扫黑风暴》故事开篇很有电影质感,三个视角、明暗两条线交织。剧集由一桩十四年前的“麦自立失踪案”展开,专案组组长何勇抓捕了与案件相关的一名犯罪嫌疑人,中央督导组沉入绿藤市展开调查,麦自立妻子薛梅在镜头面前录像实名举报,闯入督导组必经的公路上,高举录像机申冤,一辆洒水车慢悠悠地靠近。

《扫黑风暴》由五百担任导演,孙红雷、张艺兴、刘奕君、江疏影主演,是一部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讲述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中江省绿藤市,“前刑警”李成阳(孙红雷饰)、年轻刑警林浩(张艺兴饰)在督导组的指导下,与专案组组长何勇(刘奕君饰)共同协作,成功摧毁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的故事。

孙红雷、张艺兴的合作是该剧在开播前一直宣传的点,先前放出的物料中,孙红雷笑着拿酒瓶敲人,让人联想起早年《征服》中刘华强拿刀质问“这瓜保熟吗”的情节,对于孙红雷再演“坏人”,观众们抱着满满期待。《扫黑风暴》中,他饰演的李成阳曾经是一名刑警,因被诬陷而辞职,他认为系统内部不知“谁黑谁白”,为了查清当年真相,他成了当地企业家马帅的左膀右臂,十年间亦正亦邪。看守所中,李成阳作为朋友告诫马帅说出当年的秘密才能帮他脱困。督导组刑警何勇提审马帅时,马帅竟自残以逃避审讯。

与此同时,幕后大反派高明远浮出水面,他表面笑意盈盈、暗中操纵一切,早年杀死麦自立灭口,在薛梅申冤时雇凶杀人埋尸,却毫无罪恶感地诓骗包养受害夫妻的女儿;帮助曾经的犯罪嫌疑人整形,换一个身份继续作恶。高明远的台词和人物关系,隐藏了诸多伏笔。

督导组的工作也频频受阻,组长骆山河预言:“这顿接风宴还是不错的,希望一个月之后的庆功宴,在座的各位都能参加。”是警示也是决心。《扫黑风暴》目前开播六集,看剧如同玩狼人杀,每句台词都得琢磨琢磨,有观众表示:“总感觉话里有话。”

取材真实案例

现实题材佳作频出

2017年,检察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曾创下多项纪录,是近年来现实题材影视剧的代表作品之一,该剧毫不留情地揭露和批判了形形色色的贪腐现象,小官巨贪、官商勾结、权色交易、懒政无为等大尺度和真实案例一度引爆话题。《人民的名义》开篇就让观众开了眼,侯勇扮演的赵德汉看似清廉,转眼就被侯亮平搜查出了满满一墙的现金。这一骇人听闻的剧情来自于现实案例的改编,足够大胆的设定和硬核的表现力度令观众惊叹,剧中出现的“丁义珍半蹲式办事窗口”还在现实中刮起整改风。

《人民的名义》五十余集的剧集长度丝毫没有拖沓感,时隔两年,缉毒题材刑侦剧《破冰行动》播出,再一次以现实题材、敢拍够狠博得高口碑。该剧以2013年广东省“雷霆扫毒”相关专项行动为原型,展现“第一制毒村”一夜倾覆,还原这起中国特大制贩毒案件始末。剧中有毒贩和警察的双方角力,还有刑侦、谍战、反腐的元素,被观众称为“缉毒版《人民的名义》”。

今年上半年,电影《扫黑决战》成为五一档期间的票房小黑马,同样的现实题材作品,同样的老戏骨演绎。该片故事性强,直面揭露官商勾结,最大尺度地把黑恶势力的邪恶与狡猾赤裸裸地展现出来,呈现了扫黑除恶领域的诸多真实案例。

近两年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都取得了不错的热度口碑,剧集《扫黑风暴》从名字来看与电影《扫黑决战》非常相似,同样的“扫黑除恶”题材,两部作品均有取材真实案例的情节,比如《扫黑风暴》中的案件均改编自全国扫黑办提供的真实案件素材,包括全国轰动的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海南黄鸿发案等。不同的是,《扫黑决战》的故事相对直白简单,《扫黑风暴》增加了人性复杂面的展现。《扫黑风暴》还涉及了当下套路贷、行业垄断等问题,除了孙红雷再演“坏人”等宣传点,《扫黑风暴》的表现力也值得继续期待。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