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公证助力诉前调解 践行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13:3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战海峰

重庆市两江公证处近期推出的“一站式”的公证服务和“门诊式”的纠纷化解服务,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今年4月,两江公证处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效解决了一批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该案涉及一物业管理公司与十余家承租商户。该物业公司自2019年起将商铺出租给各商户,双方签订了《租赁合同》,合同签订后,物业公司也依约交付了商铺。但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承租人以疫情影响为由,不按约支付租金、物业费。经多次催告无果后,该物业公司便将拖欠费用的商户诉诸法院,要求确认《租赁合同》的解除,同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支付所欠租金、滞纳金等费用。

渝北区人民法院接到申请后,便委派两江公证处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诉前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两江公证处调解员耐心细致地给各商户释法析理,为当事人梳理争议焦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力争消除双方隔阂,拉近双方的谈判距离。最终,在调解员的正确引导下,历时一个多月,已有8家商户与该物业公司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并成功申请了司法确认,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两江公证处自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以来,先后入驻两江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和渝北区人民法院两江新区审判区,积极在诉前调解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合理配置纠纷解决的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公证工作提高司法效率、推动司法改革、维护司法公信的专业优势,成功调解物业纠纷、劳动纠纷、借款纠纷等案件200余件,有效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推动了“公证+诉讼”的深度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了公证服务、公证调解、诉调互动的纠纷解决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