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借贷生命 还子孙绿水青山 变绿"生"金 创新书写生态文明新传奇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13: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威海8月12日讯 (记者苏兰 ) “一色苍茫环翠微,平明淑气蔼晴晖”;“褐壁苍石峡谷中,满眼鲜翠欲滴”……一步一画卷,一城揽千年。威海华夏城,以其雄伟与壮阔、繁荣与葱郁、灵动与温润吸引着神州数以百万计的游客!不仅因为其在废矿上崛起的绿水青山充满魅力,更因为这片热土蕴藏着践行“两山理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绿色传奇。

创造绿色传奇的领军人物是威海市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多年来,我们持续开展生态修复,发挥优势、弥补短板,进行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以来,华夏城景区共接待游客约450万人次,营收3.7亿元。2020年,华夏城被生态环境部、资源资源部等部门列为“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 8月初,年近70岁的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华夏城调研,对华夏集团通过生态修复促进文化旅游发展、带动周边村民就业致富的做法给予了肯定并强调,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祖国大地不断绿起来、美起来。”虽然时隔两年,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夏春亭言语间透着欣喜和一股特有的笃定。

借贷生命 让3767亩矿坑变身绿水青山

历时18年,夏春亭带领团队在把满目疮痍的废矿山变成绿水青山,再变成“金山银山”,进而打造生态文明全产业链,让华夏城处处见绿,全民享绿。记者好奇这条异常艰难的生态修复典范之路是如何完成的?

“我借贷了生命 还子孙绿水青山……”,从农民个体户到塔机大王再到修山成为闻名遐迩当代“愚公”,夏春亭逐渐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企业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不断更改的是岁月带来的标签,不变的是坚定的初心。说话大嗓门的夏春亭告诉记者,“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给我一条门缝,我就能闯出一条路来”!

“当时没有办法,认准的路,拼了命也要趟出一条大道来………”夏春亭娓娓道来。时针拨回到上个世纪的1985年,生长在威海夏家疃村的夏春亭,时年30岁,兜里揣着48元钱,和妻子开始干个体户,那时,他还在内心种下了一颗修复矿山的种子。

“我当时就感到心酸,这是生我养我的家乡,看到由于当时社会建设需要而被开采的龙山,山体裸露,渣石成堆,心里特别疼。便暗下决心,等我有了钱,一定要修山!”夏春亭同中国经济网记者交谈时,眼里透着岁月的光芒。

于是,自2003年起,夏春亭斥巨资重点修复矿坑。“真正开始修矿我才了解,用炸药炸出一立方米的矿坑,只需要五秒钟,可是填坑修复绿化却需要至少半年时间。资金不够怎么办?客土不够怎么办?水不够怎么办?面对一系列的艰难困苦,“拼了命,也要完成!”夏春亭坚定地说。

修山期间,夏春亭终日废寝忘食地在现场规划设计、指挥调度,有时躲避随时出现的险象环生的山体险情而胆战心惊,再加上生活的极不规律和过度劳累,夏春亭患上了严重痔疮,后期走路都异常艰难。

“在施工现场,500米的距离,夏董事长要中途躺下12次休息才能走完。后来,不得不坐着轮椅去南京做了手术,医生说,再晚来,恐怕命都保不住了。但因错过最佳治疗时期,至今仍留有后遗症。”华夏集团党委副书记王敏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敏力回忆那段岁月记忆犹新,“太艰难了。当时,矿主们认为我们在堵他们财路,阻挠、要挟甚至以炸药威胁夏春亭生命。与此同时,家人们也反对,别人都是从山里挣钱,我们却往这个无底的坑里投钱。此外,因为山体破坏程度严重,修复难度极大,资金压力大,不仅要把前20年的积累都投进去,还不得不跟银行贷款。综合算下来,共累计投资51.6亿元,其中,银行贷款19.25亿元。”作为一同书写绿色传奇的成员,当时经历的每一个细节镌刻在王敏力心中。

据介绍,截止2019年,修山期间工搬运土方6456万立方米,修复矿坑44个,修建水库35个栽植各类树木1189万株。

“有时,一天最多动用了130多辆工程车同时作业,为种植树木、维护山林,还购置了几十辆工程车,其中喷灌车9辆。因为天旱缺水,需要开车绕行15华里到水库买水浇灌树苗,车辆上不去的地方,就动用员工挑水浇灌树苗。”夏春亭说。

夏春亭和他的团队深知,一锹土,种下的既是树苗,也是生态文明的希望。一桶水,浇灌的既是土壤,也是美丽中国的梦想。

古有“愚公移山”,今有“夏公修山”。夏春亭将废矿变成绿水青山的传奇故事在当地开始传颂。

看看威海华夏城所在的地方,修复前和修复后,完全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山上青松山下水,移步换景赛江南的华夏城生态修复项目,35个“绿海”重生,水波荡漾,珍禽归来;天朗气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们共享绿色生态的美丽景色。

事实上,矿山修复是世界难题。被世界休闲组织评为首批四个世界休闲创新奖的加拿大布查特花园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占地180亩,历时100多年。而威海华夏城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面积是它的5倍多,修复矿坑是它的20倍,所用时间只有它的1/10。

绝不做 “5A景区拖斗” 修复后绿水青山崛起金山银山

充满诗意的绿色画卷背后是夏春亭和他的团队付出的艰辛努力。修山难,维护更难。

“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绿水青山,让修复的绿水青山崛起金山银山?”花甲之年,夏春亭仍苦苦思索。

“为何不把修复的山体依山势而建旅游风景区,同时还能富民兴业!跟大家一商量,便开始科学布局,建成了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海洋特色文化和胶东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大型生态文化旅游景区。2010年景区正式对外开放……”讲起过往,老当益壮的夏春亭眼神坚毅。

秉承“旅游搭台、文化唱戏”的理念,因地制宜地根据原采石场及周边环境的具体情况,华夏集团在长210米、宽171米的矿坑上建立了最核心、最具特色的国内首个360度旋转行走式的室外演艺《神游传奇》秀。

在一城中集中展现了华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传承与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民族精神,这个被称为“会跑的实景演艺”,开创了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实景演艺先河。游客可乘坐会跑的移动式看台欣赏水、陆、空全方位的跨时空精彩演艺。

这项开创中外演艺市场先河的演艺组合剧场,获得舞台设备等7项发明专利,30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我更希望我们的游艺产品更是艺术品,在做成的过程中,不断修正,打磨、打磨再打磨,整个过程都是以游客中心,那样,我们打造的景观才既卖好又卖座!”夏春亭本着这样的初心,打造出件件精品。

精湛的游艺产品不断赢得游客的喜爱,荣誉也纷至沓来。华夏城景区先后入围“中国最具潜力的十大主题公园”,荣获“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并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17年被评为国家5A级景区。

“评选上5A级景区,国家有多维度评价标准,有的是厚重的历史和人文底蕴,有的是名山大川的自然景观。华夏城毕竟只有短短几年的修复历史,是如何被评上的?”

面对记者的疑问,夏春亭笑着说“绿色发展首先要创新,循着创新的路径,我们开创了标准。这个评选过程很曲折又很有创新”。

“2015年,我们参选国家级5A景区的评选。国家的评选标准没有荒山修复这一项。于是,有人提出可以采用变通的方法,可以做一个符合国家标准‘5A景区的拖斗’。但这个提案被我拒绝。我坚持我们的特色,开创在矿坑上崛起的5A景区。结果,当年评级达标分数是90分,我们仅得了89分。”夏春亭讲起故事来,绘声绘色。

“2016年,我愚公移山的劲头又上来了,我还申请,执着的精神感动了专家评委,他们给我10分钟演讲时间,我讲了15分钟。已经超时,评委着急地直喊停!那时,我就想,为了能说服评委,我豁出去了,不要脸了!最后评委们认为,修山是世界的难题,华夏城通过修复矿坑打造国家级5A景区,开创了新标准,而这个标准也可以推广,让更多的人享受绿水青山!结果,那年,我们以92分通过评选。”凭着一股子执拗和韧劲,华夏城开创了国内5A景区评价标准,在业界引起轰动。

为民致富 创新走出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如果说通过生态修复,把矿山变成5A级景区,是华夏集团献给世人的一幅精美画卷,那么在绿水青山间领略华夏上下五千年的传奇故事,并让百姓在现实中真正享受金山银山带来幸福生活,则是夏春亭携手社会各界,共同书写生态文明新的绿色传奇。

据统计,近5年来,华夏集团拉动周边13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4.8%,带动千余人就业。同时,华夏集团通过土地置换的形式,对周边5个村实施了旧村改造,让1200余户村民都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村集体也改制成为股份经济合作社。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华夏文旅集团生态修复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成功走出了生态修复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并且成功复制到其它地区。

2014年,华夏文旅集团复制华夏城景区的成功经验,在厦门投资建设老院子景区项目。

王敏力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夏董事长做事太拼了。当时,他在病床上听到厦门市长要专题研究《闽南传奇》演艺项目,硬是坐着轮椅让工作人员把他抬上飞往厦门的飞机。因身体支撑不住,他时而半躺在沙发上,时而半趴在桌上汇报项目。那一幕,感动了所有人” ,“拼命三郎”的别号不胫而走。

2015年,华夏文旅集团投资西安,项目用地原是浐灞生态区将“沙坑遍布、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进行治理的生态区域,秉承“项目建设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了西安度假区项目。建立起涵盖文化旅游、旅游演艺、主题公园、旅游景区、旅游餐饮酒店、旅游产品开发、投资运营管理等全链条的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领导视察时的话语一直铭刻每个人心中,大家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对威海华夏城进行产业提档升级。”夏春亭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诠释生态文明思想 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发展

打造绿色生态文明,华夏城以“国之大者”的高度从大处着眼,从小处打磨。随着绿色生态持续释放生态红利让百姓获益,如何加快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发展,成为下一步发展的重中之重。

“前不久,在威海市政府等社会各界的帮助下,我们斥巨资建设的生态文明馆开馆。该馆采用‘情景沉浸、实景漫游’式的技术手段,将观展与体验相结合,再现华夏城由矿坑废墟变绿水青山,又由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修复过程,生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王敏力介绍,广大市民、游客在这里更直观、更详细地了解生态文明知识,参与生态事业建设互动,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论”,体现威海市‘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深人们对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用市场的手段达到常态化的持续的传播生态文明思想的效果,生态文明馆已经成为威海生态文明宣传的窗口。”夏春亭告诉记者,气势磅礴的生态文明馆已经成为威海新的红色地标。

而今,效应已经显现。7月30日,旨在讲好山东故事,弘扬齐鲁文化,展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结果,从不同角度讴歌党的百年丰功伟绩和人民安居乐业、共享良好生态环境的美好生活的华夏培训中心党建大课堂开课暨书画展开展仪式在华夏城举行。

来自北京的邢萨女士参加完培训后向记者表示,“收获太多,如果说,延安是红色精神的培训地,那么,华夏城的培训就是绿色生态文明的讲习所!”

参加培训的北京交通大学(威海)大学生听了培训课程后深有感触:“这种培训非常生动,让我们了解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传统发展模式中的一对‘两难’矛盾。在环境经济学中,‘环境库兹涅茨曲线’理论认为,在经济发展的初级阶段,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环境污染由低趋高,到达某个临界点,环境得到改善。而这个临界点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创造。华夏城案例就是利用生态修复变矿坑废墟为绿水青山,发展文旅产业将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未来我们年轻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将大有所为……”。

前不久,由山东大学(威海)主办的生态文明国际高端论坛上,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著名学府的专家、教授们对“华夏城生态修复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华夏集团通过因地制宜、开发与利用相结合,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发展,成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典型范例。

“这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结果,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才能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丽。”夏春亭对未来共同书写生态文明新的绿色传奇更加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