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数量居中部首位!湖北7园区入选全国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2日20:39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胡长幸

实习生 刘佳仪

8月11日,工信部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了2021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湖北省共有7家高新区(开发区)上榜,数量排在中部地区首位,其中武汉东湖高新区入选,排名第6位。

中国光谷排名第6

极目新闻记者从上述百强榜单上看到,入选的湖北省7家园区中,武汉有3家,分别是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第6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第35位)、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第44位)。另外四家分别是: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49位)、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第77位)、宜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97位)、荆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98位)。

光谷创新地标“马蹄莲”

武汉东湖高新区又称中国光谷,于1988年创建成立,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并获批国家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央企集中建设人才基地、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等。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东湖高新区已经形成“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集群,综合实力和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提升至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第一,成为全国10家重点建设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之一。

2020年,东湖高新区GDP逆势增长5.1%,率先迈上2000亿元台阶,继续领跑武汉市。其中,GDP总量和增幅、工业投资总量和增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总额等7项指标均为武汉全市第一。

武汉市3个园区上榜

据了解,截至2020年,全国国家高新区共计169家(含苏州工业园),国家经开区共计218家。“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1)”评价从今年1月正式启动,开展了近7个月的数据搜集、清洗、分析。

2021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部分)

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认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应重点围绕产业跃升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绿色集约发展、开放协同发展、营商引领发展五个方向进行设计。本次评价主要面向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两类园区,以5个一级指标,13个评价维度为核心,最终选取了34个二级指标,形成了园区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

此次上榜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的园区,东部地区占比接近60%,59个园区上榜,中部20个,西部14个,东北7个。按14大城市群划分,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占比最大,共计34个园区上榜,其次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上榜园区分别有11个、9个。

江苏省占18席,后依次为浙江省、广东省、湖北省、山东省,入榜园区分别占9席、9席、7席、7席。所有园区分布在60个城市,武汉市、南京市、成都市等25个城市实现了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双双上榜。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