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疫情时代呼唤“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08:53 来源: 光明日报

疫情时代呼唤“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万众瞩目的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落下帷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奥运会创下了百年奥运史上首次延期举行、首次空场办赛、首次自助颁奖等多项“历史纪录”。然而,疫情冲散不了运动员们的参赛热情,也阻挡不了全世界体育爱好者们呐喊欢呼的“云端”热闹场面。

短短17天的东京奥运会赛程,为人们留下了许多激情与感动。我们见证了各国运动健儿为实现体育梦想的执着和坚持,我们也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跨越国界、种族、年龄,凝聚人心、增进了解的伟大力量。

当46岁的乌兹别克斯坦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第8次登上奥运赛场,尽管数次动作失误止步资格赛,但她赢得了全场运动员、裁判、志愿者和媒体记者雷鸣般的掌声。当14岁的中国跳水小将全红婵在女子10米跳台决赛五轮比赛中破纪录地拿下三轮满分,尽管懵懂的她似乎尚未全然明白这一胜利的意义,但她的英姿早已登顶媒体热搜榜,令世人感慨“英雄出少年”。当32岁的苏炳添成为奥运男子100米决赛跑道上的第一个黄种人,尽管他仍然无缘奖牌,但创造亚洲纪录的他早已是国人心目中的骄傲,他所代表的“中国速度”早已超越任何奖牌的含金量。

人们欣慰地看到,当中国体操运动员管晨辰在平衡木比赛中夺冠后,拿到铜牌的美国名将拜尔斯在赛场上送上真诚的拥抱。当中国游泳队员张雨霏完成自己的比赛项目后,特意在泳池畔等待病愈后回归赛场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只为给她一个拥抱,并约定明年亚运会见。当来自美国和博茨瓦纳的选手在800米决赛中发生碰撞双双摔倒后,他们起身击掌、拥抱,共同完成剩余的比赛。当卡塔尔、意大利跳高运动员在决赛中难分胜负,一致决定共享金牌时,他们的热情拥抱让全场沸腾。

正是这样一幕幕感人至深的瞬间,正是这样超越自我、超越胜负的体育精神,让奥运会这一世界级体育赛事成为四年一度备受期待和享受的盛事。今年7月,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决定,将奥林匹克格言升级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在疫情全球肆虐的特殊时代,“更团结”的呼声体现了人们对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共克时艰人文精神的渴望,为奥林匹克精神注入新的内涵,增添新的动力。

“更团结”三个字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东京奥运会期间,少数西方国家媒体和政客充满偏见和双标的“小把戏”再次令人大跌眼镜。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转播奥运会开幕式时,特意选取了一张不完整的中国地图。《纽约时报》报道中国位列金牌榜首时,又不忘攻击中国体育体制,把中国运动员形容成没有感情的“金牌机器”。为了千方百计打压中国,一些美国政客还在北京冬奥会上大做文章,举起“人权”的幌子,用毫无根据的政治谎言煽动国际社会进行抵制,甚至大肆攻击赞助冬奥会的美国企业。向来随美起舞的欧洲议会,也通过所谓决议,叫嚣欧洲理事会应该抵制北京冬奥会,妄图再掀体育政治化的风潮。

上述做法完全违背奥运会初衷和奥林匹克宪章精神。早在1892年,现代奥运之父顾拜旦建议恢复奥运会时,就提出希望以体育盛会的形式打破种族、民族和国家的界线,让团结、和平、友谊、进步成为世界主流。东京奥运会举行可谓排除万难,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无疑将为世界走出疫情阴霾注入新的强心剂。人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需要奥林匹克精神鼓励,奥林匹克精神容不得任何人的诋毁、谣言、攻击。

去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3届会议通过中国等国家提出的“通过体育和奥林匹克理想促进人权”决议,强调体育对促进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平、合作、团结、公平、社会包容和健康的宝贵贡献,呼吁各方继续通过体育促进人权、发展、和平、对话与和解。今年7月,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举行专题讨论会,广大发展中国家欢迎中国于2022年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反对一些国家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做法。

奥林匹克赛场宛如国际社会的缩影。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是世界各国绝大多数运动员到此一赛的初心。通过比赛,发挥自己的优势,发现别人的长处,从而更好地再造自我、提升自我,为世界顶级体育赛事贡献自己的力量,才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精髓所在。有没有奖牌,有没有打败对手,固然重要,但绝不是体育竞技的全部。得到奖牌,不代表可以轻视他人,更不代表会享有永恒的胜利。直面对手而不是诋毁对手,才能享有真正的王者荣耀。疫情时代,“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体现在团队合作,也体现在世界各国运动员遵守规则、公平竞争。

疫情起伏反复,世界动荡变革,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发扬体育精神、促进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依然任重道远。国际社会应携手共进,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让人类发展事业穿越迷雾、走向光明。

(作者:郭楚山)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