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无健康码寸步难行?老年人凭健康证明可走“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3日20:32 来源: 湖北日报

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和健康码,该如何出行?近日,记者探访商超、公共交通、医院等需要健康码出行的场所发现,针对无智能手机和健康码的老人,多个公共场所都推出了便民服务。

在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会得到导医人员的帮助。武汉市第六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王松向记者介绍,该院为方便老年人就医推出一系列举措:为解决老年患者就医刷健康码问题,在门诊大厅预检分诊处专项购置居民身份证刷卡机、人脸识别系统等设备,实现了“非健康码”就诊通道。

对于使用老年机或者不会用智能手机展示健康码的老人,武汉市四医院在门诊入口处派驻了志愿者,设置了老年人服务区,老人凭身份证明和社区健康证明,经过现场测温和流行病学筛查,并登记个人信息后,就可以通过专门的通道就医。

商超等购物场所,也加强了针对老年人的便民服务。

8月8日,记者来到中百仓储竹叶山店,商场门口设有工作台,放有登记本和消毒液,工作人员引导前来购物的市民有序排队、扫码测温。

工作人员称,一上午有数位老人寻求帮助,有些是扫码时流量没打开,他们会协助老人在手机上调出“绿码”。遇到使用老人机的顾客,“提供了社区的健康证明或者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身份证或老年证,再进行登记,体温正常可以进入超市购物。”

盒马鲜生公关负责人介绍,老年人和外国人若无健康码,出具7日内核酸阴性检查报告并做线下登记,按照防疫政策记录相关信息后测量体温、检查口罩,便可给予购物通行。武汉家乐福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老年人持有社区证明,可以作为凭证进入超市,但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

据悉,公交地铁出行方面,如果老年人携带了智能手机,工作人员可以现场帮助调出健康码;没有健康码的老人和儿童等人员,需凭社区出具的健康证明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否则,将被婉拒乘车。记者还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该局将开展整合健康码和老年公交卡的相关工作,条件成熟后将推广使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磊 实习生 贾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