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湖北武汉教育惩戒并重系好律师“诚信扣”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15:25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志月

□ 通讯员 王继明

从党史学习到学习司法部《律师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从签署律师诚信执业承诺书到律所党组织书记和律所主任讲专题党课及职业道德课……

今年3月底,结合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湖北省武汉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145名市属所党组织书记、主任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培训班。

“解渴、管用。”参加示范培训班并在所里组织相应活动后,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董通感触很深。

随着全市律师人数突破8000人,武汉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提前谋划,出台务实管用的制度规范,狠抓政策执行落地,全面加强律师队伍建设。

“我们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全面领导,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深入推进律师行业诚信建设,塑造武汉律师行业整体形象,努力开创律师工作新局面,为法治武汉、平安武汉和现代化大武汉建设贡献律师智慧。”武汉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关太兵说。

筑牢制度防线

有的律师不读律师法,不看行业规则。

“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全面建立规范制度的深层次原因。”2019年6月,当选第六届武汉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后,北京天达共和(武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杨斌按照分工负责惩戒委员会的工作。他发现,武汉律师行业规范化建设面临不小挑战。

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杨斌拿出一本《第六届武汉市律师协会工作规则》小册子,里面包含《武汉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工作规则》《武汉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权益工作规则》等。

共70条条款的《武汉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工作规则》,详细规定了违规行为的认定、类型、处分程序等,其中明确规定对会员违规行为作出“公开谴责”“中止会员权利一个月以上一年以下”处分的,应向社会公开披露。

在武汉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刘远雄看来,近年来,武汉律师行业制度建设特别是诚信体系建设正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发展,是个可喜变化。

2020年,武汉市司法局将建立健全律师行业行政处罚信息通报公示制度作为改革工作重点任务。

武汉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协调市律师协会惩戒委员会多次研究会商,结合近年来全市律师行业投诉查处工作实际情况,起草了《武汉市律师行业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办法》,并分别征求各区司法局、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意见。

“通过规定信用修复、结果运用等条款,进一步健全完善律师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当事人对律师行业的评价公开化、透明化,并转化为社会评价和市场评价,使行业评价最终体现为利益的增减、信誉的升降,加大违法违规成本。”刘远雄说。

强化执行措施

在代理一起刑事案件过程中,武汉市洪山区一律所律师个人收取委托人8000元路费、复印费。后委托人向武汉市司法局投诉。律师将费用退还给委托人,并达成和解协议。

考虑到私自收费行为本身的性质,在酌定有关从轻情节基础上,武汉市司法局今年4月13日研究决定,给予该律师警告的行政处罚。

为让涉及律师行业服务管理的规则从“纸上”落地,武汉想了很多办法,关键一招就是“公开、公示”。

今年2月1日,《武汉市律师行业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办法》正式施行,明确根据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的不同,相应行政处罚决定公示期限由1年至3年不等。

武汉市司法局还建立了与市信用办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将受到行政处罚的律师或律所相关信息报至市信用办,并在武汉市司法局官网公示。

“武汉律协”微信公众号则开设了“律师执业警示”栏目,对武汉市律师协会惩戒工作委员会对本会会员被查处的违纪违规行为进行辑录并陆续发布。

2020年9月16日、12月23日,武汉市律师协会先后公布了6起武汉律师违纪违规行为。

记者注意到,每期律师执业警示的末尾,武汉市律师协会都提醒:希望广大会员引以为戒,恪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依法依规执业,防范执业风险,维护武汉律师的良好职业形象。

武汉市司法局党委深知,惩戒不是目的,加强律师行业的教育引导和风险防范才是根本。

今年以来,武汉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其中特别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行政处罚、行业惩戒、党纪处理的33名律师进行专题培训,并以律师执业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测评,测试通过率100%。

围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武汉市司法局正在起草《武汉市律师行业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武汉市律师行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规范性文件,为规范法律服务市场,探索对律师行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明确处罚基准提供制度指引。

“让全市8000多名执业律师心有敬畏,行稳致远。”武汉市律师协会会长胡迎法说。

引领规范建设

私自收费收案、与当事人沟通不及时、诉讼中提交虚假证据、私自会见法官检察官、违规发布信息……

“这些都是律师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大家在今后执业中要注意防范。”律师曾庆涛说。

今年5月22日,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举行第一期实习律师培养及面试考核交流活动,邀请该所律师曾庆涛以《律师执业风险防范》为题与“准律师”们交流从业心得体会。

上好律师执业“第一堂课”,北京盈科(武汉)律师事务所的做法在武汉律师行业并不鲜见。

武汉市律师协会将每年全市律师行业投诉查处典型案例纳入实习律师集中培训必修课程。

“通过案例警示教育,帮助实习律师牢固树立正确的执业观念,增强执业风险意识和红线意识,引导年轻律师系好执业‘诚信扣’。”武汉市律师协会综合管理部部长金津说。

武汉市司法局还全面夯实律所管理“第一责任”,要求律所建立健全案源开拓、合同签订、财务管理、风险评估等各项管理制度,健全投诉查处工作小组或配备投诉查处专员,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

加强管理同时,武汉市司法局还注重培养青年律师人才。

2020年9月,武汉市司法局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师协会启动全市首届青年律师“双百人才”培养计划,打算用3年时间,通过“通识教育”“学习交流”“成果运用”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行业发展引领理念与能力、律所管理水平及业务发展视野向一线城市看齐的高素质复合型青年律师人才队伍。

“我们将以今年开展的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律师行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建立信用承诺、信息公示为主的监管机制,以规范化推动武汉律师行业诚信建设再上新台阶。”武汉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聂德宗说。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