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30万政府军撑不过三个月 塔利班为何推进这么快?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14:40 来源: 荆楚网综合

当地时间8月15日,阿富汗局势突变,塔利班武装组织进入首都喀布尔并占领总统府,总统加尼辞职并离开该国,塔利班方面宣布掌控了国家政权。塔利班为何推进如此之快?美军投入巨资和大量人力装备训练了20年的阿富汗政府军为何如此不堪一击?

推进速度加快:“以天计”变“以小时计”

塔利班今年5月发动攻势后,美国官员6月曾预测,阿富汗政府军会支撑6到12个月的时间。眼见塔利班推进速度加快,8月11日,美情报机构又给出新的预测:塔利班会在30天之内“完成对喀布尔的包围,并在90天内完全占领”。然而,仅仅五天时间,塔利班就长驱直下挺进喀布尔,迅速接管了政权。

塔利班进军的速度出乎西方观察人士的意料,多家西方媒体用闪电战来表述塔利班的攻势。而随着塔利班距离喀布尔越来越近,其攻城略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从以天计变成了以小时计。

在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几个小时前,才刚刚传出其占领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的消息。而贾拉拉巴德被占领,距离阿富汗政府军的北方“要塞”马扎里沙里夫陷落,也仅仅相隔几个小时。8月15日清晨,贾拉拉巴德当地民众一觉醒来,发现四处升起了塔利班的旗帜。几小时后,喀布尔的居民也看到了同样的情景:街头到处是塔利班的旗帜。

基本未遇抵抗:甚至一枪未发攻下一城

塔利班为何推进如此之快?据塔利班方面的说法,他们在推进过程中“没有遭遇太多抵抗”,当地政府军或者主动投降了,或者干脆“擅离职守”跑路了,多地战场压根就没有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战斗。

重兵把守的阿富汗第四大城市、巴尔赫省省会马扎里沙里夫,长期被视为阿富汗北方反塔利班的大本营。而据一位巴尔赫省议员称,面对塔利班的进攻,驻防马扎里沙里夫市的政府军首先投降了,亲政府的民兵组织和其他部队士气受到打击,放弃了战斗,效仿政府军向塔利班投了降。15日早上塔利班占领贾拉拉巴德时,甚至一枪未发。在一些普什图部落地区,部落首领们鼓励政府军战士们不要白白牺牲,主动向塔利班交出武器。

这是8月13日在阿富汗赫拉特拍摄的塔利班武装人员。新华社发

政府军“扶不起”:贪腐严重 士气全无

过去20年里,美国为首的北约投入超过830亿美元,提供武器、装备,下大力气训练阿富汗安全部队和警察。然而,阿富汗政府军如此不堪一击,大出西方观察人士意料。

实际上,从两方人数上看,阿富汗政府军还占有优势。据BBC报道称,阿富汗政府安全部队的人数超过30万,包括陆军、空军和警察。相较之下,据西点军校的美国反恐中心估计,塔利班核心力量为6万名战斗人员,如果加上其他民兵组织和支持者,可能在20万人上下。

但是,阿富汗军队和警察存在着严重的逃兵、贪腐等问题,政府军毫无士气可言。阿富汗军队长期存在虚报人数的现象。据《纽约时报》报道,阿富汗政府官员完全清楚政府军实际员额远低于账面的“吃空饷”现象,却选择无视,任由贪腐横行,本就让阿富汗军警极为不满,形成“不值得为加尼政府卖命”的想法。

一位不具名的挪威军官曾说,他估计有30%的阿富汗军警带着政府所发的枪械逃离部队,然后私设岗哨收过路费。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克劳可此前表示,阿富汗政府军并非缺枪缺人,而是因“贪腐已深入骨髓”,担负不起维安职责。此外,阿富汗官兵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美军得从识字开始教起,再加上常识匮乏,训练效果极为有限。

美援装备或被虚置 或落入塔利班之手

从装备上来看,阿富汗空军拥有210多架战机。在过去20年里,美国为首的北约花了无数时间来训练和装备阿富汗安全部队。

而据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合作研究员乔治·勒弗夫尔分析,2014年开始,驻阿联军一直在削减人数,从大约15万人减到了不到两万,近几年对抗塔利班的行动主要通过空中渠道进行。而美军一直小心翼翼地避免传播他们的高科技及尖端制导系统,阿富汗部队至今仍无法维护美国人留下的飞机,空军能力大幅下降。2007到2008年以美军作战顾问身份协助阿富汗陆军的葛拉维诺称,阿富汗官兵经常盗卖美援装备,空有精良枪枝却不会用,只会胡乱扫射浪费弹药。

塔利班方面,则一直利用多个渠道获取武器,同时从阿富汗政府军那里缴获了大批美军装备。美国宣布撤军后,塔利班5月起就发动攻势并连战告捷,而随着阿富汗部队快速投降,美军提供的武器反而成为助长塔利班攻城掠地的利器。

(据中新网、海外网、东方网、澎湃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