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肝癌是“熬”出来的?高危人群熬夜喝酒该停止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21:23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8月16日报道:有人说,肝癌是“熬”出来的。长年熬夜、喝酒是不是真的伤肝甚至可能导致肝癌?,近日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肝胆外科二科主任王葵教授。专家说,上述这个说法,既不对又对。

高危人群不可熬夜喝酒

王葵教授表示,熬夜喝酒可致肝癌,这一说法当然有点危言耸听,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偶尔喝点酒、熬个夜、加个班,大概率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加上一些附加条件,肝癌是“熬”出来这一说法也没错。

王葵教授进一步解释,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戒“熬”,比如有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病的病史,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的这些病人,如果长期熬夜,再加上饮酒,肯定会促进肝癌的发生。所以这句话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的,对于有这样高危因素的病人来说应该注意,不要饮酒、也不要熬夜,这是非常重要的。

王葵教授所在的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原名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是吴孟超院士一手创建的全国最大的专科医院,医院正是以肝胆肿瘤特别是肝癌的综合治疗为特色的专业平台,医院还有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在科研方面也颇有建树。但即使如此,王葵教授仍然表示,目前肝癌患者确诊时普遍已是中晚期,大多已错失了最佳手术时机。

更好疗效、更惠民报销 靶向治疗带来新希望

虽然不少肝癌患者已失去手术机会,但并不意味着医生对这一疾病无计可施。据介绍,近年来,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也在快速发展,在中晚期肝癌和不可切除肿瘤方面崭露头角,其中数据最好的靶向治疗单药有效率已达到20%,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王葵教授介绍,目前在国内外规范和指南中被获批在一线使用的肝癌靶向用药是仑伐替尼(乐卫玛),主要就是针对不可切除的肝癌,作为单药应用它可以达到超过20%的有效率。除此之外,乐卫玛单药应用的总体生存期目前是最长的,中位疾病无进展生存时间也是最长的,长达9.2个月。

“什么叫无进展生存期?就是使用了以后肿瘤可以保持一个稳定或者是缩小,甚至是消失这样的效果维持的时间。另外,它起效的时间也很关键,文献报道在1.9个月左右就可以检测出来,这样也给病人非常大的治疗信心。”王葵说。生存时间长、起效速度快,有效率较高,维持时间长,创新靶向药物的面世给与临床医生和广大肝癌病人提供了一个充满希望的选择。

目前乐卫玛已经进入国家的医保目录。王葵教授表示,如果患者能以更乐观的态度面对疾病、给予医生更多的信任,与专业医生进行很好的沟通,做到科学的疾病全程管理,医患携手对抗病魔,是有信心战胜肝癌的。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