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转尽转,生命至上的必答题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受洪水威胁的头顶库、坝、塘,下游群众务必应转尽转;水库水位大幅超汛限,并呈上涨趋势,存在漫溢风险,下游群众务必应转尽转;气象预警强降雨,受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威胁区域群众务必应转尽转……8月14日,湖北省防指紧急印发《关于加强人员应急避险转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防汛部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坚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的防汛救灾工作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种情况,八个“应转尽转”,指向的是同一道必答题: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落到实处。“应转尽转”,很大程度上是一种防范策略,宁可十防九空、兴师动众,也要让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免受威胁。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都关系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切身利益,充分考虑汛情变量,多想一步,多做一点,可以换取最大的安全和安心。

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局部降雨过程仍将持续,加之前期降雨强度大,土壤饱和度高,超汛限水库还有近千座,这提醒我们仍需保持高度戒备,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以“极值思维”谋“极值应对”“极值适配”,确保万无一失。组织群众转移时,如何确保老弱病残能及时撤出?规划集中安置点,如何将后勤保障预案做得更细致、将卫生防疫预案做得更严格?要把各种可能的情况想清想透,做好“最坏打算”,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

从古至今,人们在与洪涝灾害的斗争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兴修水利、巩固堤防,是治理洪涝的物理防线;提高认识、保持警惕,则是降低灾害影响的心理防线。预判某个情况可能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就以一触即发的迅速行动,坚决果断把相关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将危险屏蔽在群众身后,这体现的是一种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这种追求考量的不是付出了多少代价,而是在多大程度上彰显人的生命价值。

答好“应转尽转”必答题,既要做好思想准备,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也要做好预案准备、物资准备。这既考验责任担当,也考验能力智慧。在这场关乎群众生命安全的战役中,“防”的每一步都不容有失。拧紧安全阀门,树立底线思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