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朝生暮死”的蜉蝣密密麻麻现身河南邓州,专家:它们正在婚飞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08:3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姚岗

通讯员 次仁旦珍

视频剪辑 彭婉馨

近日,河南邓州出现大量蜉蝣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有专家介绍,蜉蝣大量出现,说明当地环境潮湿,朝生暮死的它们,是为了“求偶”而飞。

邓州市民焦先生告诉极目新闻记者,“8月14日晚,大量蜉蝣出现在汲滩大桥附近,它们密密麻麻在飞着。不少蜉蝣还在地面上,一旦有动静,它们便立刻飞了起来。”

视频截图

据焦先生描述,往年也会有蜉蝣,但这次特别多,以前从来没见过有这么多出现过。到了15日晚上,他看到蜉蝣已经明显减少了。

接受媒体采访时,邓州市森防站李俊红表示,“蜉蝣并不是飞蛾,它出现得越多,说明当地的水质越好,正好附近河流的水质还比较好。”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昆虫研究室主任万鹏告诉极目新闻记者,邓州出现很多蜉蝣,表明当地环境很潮湿,存在有大量的静止或流动的水体。“蜉蝣大面积群聚而飞的情形非常正常,在美国、匈牙利、澳大利亚等地都出现过。一般在春夏两季,在午后至傍晚,常会见大量的蜉蝣成虫成群飞行,寻找配偶交配产卵。”

万鹏告诉记者,蜉蝣看起来像蜻蜓,但是比蜻蜓小,它出现的历史非常早,是最原始的有翅昆虫。

蜉蝣因朝生暮死为不少人所熟知,万鹏介绍,这是它的一种生活周期,蜉蝣的幼虫一般在水里生活1至3年,但成虫期很短,仅有1天左右,最多为7天。即当天早晨羽化为成虫,晚上就死掉,这就是它的一种生活习性。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