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王忠林到黄冈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大力度抓好长江高水平保护 切实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杨念明)8月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到黄冈市调研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以更坚决态度、更大力度、更有效行动抓好长江高水平保护,切实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遗爱湖是黄冈的城中湖,黄冈市正在加快推进雨污分流、生态清淤、生态修复等水环境综合治理。王忠林来到施工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要求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和处理工艺,提高城市污水治理水平。在黄州区长江江滩,王忠林详细了解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整治、黑臭水体治理、岸线生态修复等情况。他说,“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治理,藏堤于滩,既是防洪堤,也是岸线景观和群众休闲场所,一举多得,做法值得推广。”

调研中,王忠林听取了黄冈市、省生态环境厅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是建设美丽湖北、加快绿色崛起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要以更高站位坚定扛起政治责任,在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上作出更大努力,确保一江清水东流。

王忠林强调,要以铁腕手段强化污染治理攻坚,认真总结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抓紧启动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推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等项目深度攻坚,推动非法码头和港口岸线清理整顿、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城乡污水垃圾治理等项目提质增效,推动污染治理向乡村延伸,实施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攻坚提升行动,集中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要以系统观念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坚持数量质量并重,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坚持存量增量双控,加快废弃矿山修复,推进磷石膏综合利用;坚持效率安全兼顾,强化水资源保障,提高水质和用水效率;坚持治标治本统筹,整治非法矮围,严防死灰复燃,切实提升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王忠林要求,要以绿色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调整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体系;大力促进低碳排放,抢抓“中碳登”上线运行机遇,以市场化手段推动降碳,严格控制“两高”项目;大力倡导绿色生活,促进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方式。要以责任压实推动工作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大督查督办力度,落实市县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形成长江高水平保护的长效机制。

副省长赵海山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