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郑州4轮,南京7轮,扬州10轮……多轮全员核酸检测原因何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08:4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万军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查出阳性,经检测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

很快,南京疫情波及扬州、张家界、中山、芜湖、宿迁、大连、沈阳、绵阳等多个地市。7月30日,郑州市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后也被确认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发。

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毒株,全员核酸检测成为多个城市应对疫情的重要手段。

其中,从7月28日报告病例以来,扬州在16天内做了7轮全员核酸检测,加上三次对主城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核酸筛查,成为全国首个核酸筛达10轮的城市。

如何评价全员核酸检测对应对德尔塔毒株疫情防控中所起的作用?医学专家认为,全员核酸检测对疫情防控十分必要且有效,但应严格遵守相关规范。

全员核酸检测成防疫法宝

2020年10月,德尔塔毒株在印度被发现,高传播力、高载毒量等特点让它成为迄今所发现变异新冠病毒中传播性最强的毒株之一。短短数月间,它波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成为世界主流新冠病毒传播毒株。

7月20日晚,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报告,在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多名工作人员新冠检测呈阳性,涉及参与机场航班保障人员,包括地服、保洁等岗位人员。此后,引发此轮疫情的病毒经检测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随后,南京疫情波及多个省市。

7月30日,郑州市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也被确认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发,但与南京疫情不存在关联性。郑州疫情随后波及商丘等城市。

短短三周内,德尔塔毒株已蔓延至国内17省,累计本土确诊病例已超千例。

为了快速控制疫情发展,多个城市都采取了全员核酸检测的方式,有的城市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

扬州成首个10轮核酸检测的城市

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查出阳性。

7月21日,南京市开始对全市近千万的常住人口和来南京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发现确诊病例74例。

7月25日,南京市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发现确诊病例81例。7月29日起,南京举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发现确诊病例49例。

7月28日至8月8日期间,南京还启动第四、五、六轮部分区域核酸检测。南京市前六轮核酸检测共检将近4000万人次,期间累计检出阳性233人。

为了全面彻底筛查潜在感染者,切断病毒传播链,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南京市还在8月11至12日分时段,对江宁区部分区域进行了第7轮核酸检测。

7月27日,来自南京江宁的毛某宁在扬州核酸检测呈阳性。7月28日至8月12日内,扬州市先后开展了7次全员核酸检测。

8月14日、15、16日,扬州又密集开展三次对主城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的核酸筛查。18天内,扬州核酸检测累计样本数突破千万份。

扬州市区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筛出13例阳性,第五轮检出阳性25例,第六轮检出阳性2例。其余几轮官方未披露核酸检测结果。

7月31日至8月15日内,郑州市先后举行了4次全员核酸检测。其中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人数1118万人,检出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99人。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083.29万人,检出异常结果5管。

7月28日晚,张家界市启动对永定城区、武陵源全区、慈利县和桑植县重点乡镇旅客居民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完成采样226014份,确诊1例本土病例。

此后的6天内,张家界市又开展了3轮全员全域核酸检测,其中前三轮核酸检测共计1212274人次。

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主要是两个原因

为何采取全员核酸检测方式应对疫情?

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陆伟介绍,在做好重点人群、密接人员等核酸检测的基础上,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是为了实现“四早”,也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样能够精准及时地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外溢,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何要采取多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方式?南京市的医疗专家表示,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潜伏期,病毒增殖需要时间,如果采样时病毒浓度较低,达不到检测最低限值,就可能无法检出;二是间隙排毒现象,在采样的时间点,采集的样本中如果没有足够浓度的病毒,也会造成漏检。当潜伏期和间隙排毒两个因素,叠加到庞大基数的人群上时,少数几轮核酸筛查往往就不能找出全部感染者,为了尽早发现感染人群,更精准地实施防控,就需要及时开展多轮规模性核酸筛查。

一名曾全程参与抗疫的专家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从国内多个城市实施全员核酸检测的情况来看,及时快速采取全员核酸检测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有效,而且十分必要,但应该注意在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按照国家相关规范,防止因现场人群聚集造成疫情传播。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