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父子接力,升旗五十年!他用家史讲党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08:47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辽宁频道

8月16日,星期一。冒着蒙蒙细雨,在20几名社区群众的簇拥下,69岁的吕清江伴着雄壮的国歌声在家门口又一次准时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

每周一的升国旗,如今已是兴隆台区渤海街道兴隆新城一道最美的风景。

吕清江是辽河油田兴隆台采油厂的退休职工。他的父亲吕守本曾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亲身经历了积贫积弱的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历程。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吕守本就带领六个儿子在家中升国旗、唱国歌,用这种最庄严的仪式表达对党和祖国真挚的热爱,直到2000年4月去世。

“我年轻的时候,每次回家探亲,父亲不问我收入,只关心我入没入党。”吕清江回忆,“父亲生前把用旧了的国旗一面面珍藏起来,传给了我。告诉我,一定要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

父亲去世后,升国旗的任务传到了吕清江的手中。他不忘父亲遗志,住在哪里,就把国旗升在哪里。2017年,吕清江搬到兴隆新城。他向社区申请把门前小广场作为国旗广场,每周一在这里举行升旗仪式。社区同意了,但是没有旗杆。吕清江独自跑到十多公里外的田家大集寻找,买到了一根8.5米长的竹竿,却找不到车运回来。吕清江就把竹竿扛上肩头,一步步走回了家。大家看他出去一天扛了一根竹竿回来,都很好奇,直到吕清江把竹竿在国旗广场竖起来通知大家参加升旗仪式时,人们才恍然大悟。左右邻居被吕清江的精神深深感动,望着徐徐升起的国旗,大家禁不住鼓起掌来。

如今,当年的竹竿已经换成了不锈钢旗杆。小广场的升旗仪式,每次都有近200人参加,经过的车辆也会主动停下来。大家一起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很多远道的居民听说了,也都跑过来看升旗。如今,升国旗不再是他一个人的坚守,而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很多志愿者加入到升旗队伍中来。吕清江还创作了一首“护旗歌”:“一棵小白杨,守在国旗旁。不怕风寒雨,日夜站好岗。祖国在心中,培养我成长。护旗做奉献,感恩回报党。”

吕清江家里收藏的国旗,一共有20多面。2019年,社区帮助吕清江在自己家里成立了“岁月留声”党建工作站。在每次升旗仪式之后,他都要结合家史讲党史。

吕清江说:“我们兄弟6人,有5个是党员,我妻子、儿子、女儿也都是党员。我们家族30多口人,其中党员13名……”

吕清江还记得参加工作那天,父亲就对他说“你得干出样来,不干出样来,我不认你。”老父亲生前经常教育孩子们要走正路、做好人。“我经常回想起父亲那种精气神,时时刻刻鼓舞着我们向前、向前、再向前,如果我们思想不进步,首先就对不起我的老父亲,我们家不允许有落后分子。” 吕清江说。

吕清江回忆,1969年,珍宝岛战役打响,吕清江的哥哥参加了战役,母亲得知消息后担心他哥的生命安危,急地直哭。他父亲从小队上回来,一进屋听说了此事,当时就对他妈吼道:“哭啥哭,有啥可哭的,儿子是保家卫国去了,那是咱家的光荣。”然后又对吕清江说:“你赶紧去给你哥写信,叫你哥敌人来了往前冲,别后退。咱不往前冲,谁往前冲,我们在朝鲜战场上就是一直往前冲,才打赢了美国。”

吕清江娓娓道来,用故事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先后被社区授予“红色基因”传承人、“中国网事 感动辽宁”网络人物。

(图片、视频来源:盘锦发布微信公号、福尚兴隆台微信公号)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