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国真的“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12:3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美国真的“回来了”!

“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

这是美国国会议员麦考尔,对美军正在仓皇逃离阿富汗行动的形容。

4个月前,当美国总统拜登刚刚公布美军撤离阿富汗的决定时,麦考尔就曾发出过警告,绝不能让喀布尔成为另一个西贡。

没想到,一语成谶。

短短四个月,撤离,变成了逃离。美国外交官乘坐直升机逃离的画面,让美国盟友嘲讽道,“失败的美国回来了。”

拜登政府经常把“美国回来了”挂在嘴边,这次,美国回来了,只是逃窜、溃败而归的姿势有些狼狈。

从阿富汗撤军,是美国今年4月的决定。按照原计划,美国可以在“9·11”事件20周年前,完成一场“反恐战争”的完美落幕。

只不过,五个月的时间,根本不够。

专门研究美国国家安全的资深记者杰奎琳·弗莱彻就在自己的报告中写道,“美军根本没有时间去检查每件装备并评估是否应该销毁、带回美国或交给阿富汗人。”

最省事的方案,当然是销毁。但美军就连这些时间也没有了,为了加速从阿富汗撤军,美国把一些武器装备直接扔进垃圾桶。

与其说是撤离,不如说是逃离。

美国在阿富汗最大的空军基地——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就是最好的印证:

7月2日凌晨,美军撤离基地,直到2个小时后,阿富汗政府军指挥官才得知这一消息。等他们赶到时,基地已经被当地民众洗劫一空。剩下的,只有满地的垃圾。

美国仓皇跑路,也引发了越来越多对美国能否全身而退的质疑。

直到7月8日,拜登才第一次在正式场合谈及阿富汗撤军。《纽约时报》在当天的报道中称,拜登在被记者问及相关问题时,变得暴躁。

当一名记者问他是否信任塔利班时,拜登厉声斥责,“这是一个愚蠢问题。”他也极力否认美国军民会逃离阿富汗的可能性。

拜登还承诺,会向阿富汗政府提供有限的保护,为此,在8月31日前,美国仍会留下不到1000人的部队,来保卫美国大使馆和阿富汗的机场。

但前两天,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突然发布消息称,拜登将在阿富汗部署5000名士兵。

撤兵还没完成,突然又要增兵,原因,有些可笑——美国大兵跑得太快,还没来得及撤离的美国驻阿富汗人员的安全受到了威胁。没办法,只能再加人。

有个细节是,这次接到增兵命令的,是第82空降师旅级战斗队。这是一支快速反应力量。美国想的,还是尽快逃离阿富汗。

为了快速逃离,美国还使出了别的招数,在8月初,美国一边撤军,一边却下令轰炸阿富汗塔利班阵地,警告之意,不言而喻....。.

色厉内荏的美国,想用轰炸,掩护自己撤退。

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美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滕建群的分析:

“逃离的原因,是美国的极度膨胀和对自己过高的力量评估,导致其无力驾驭阿富汗局势。”

《华盛顿邮报》曾在6月透露,据美国情报部门估计,美军撤军后,阿富汗政府还能坚持6个月,甚至一年。

后来,预估的时间变成了30天。

8月初,这一数字变成了7天。

而当阿富汗塔利班控制了所有的边境通道时,机场,成为离开喀布尔的唯一方式。美军的直升机不停往返于大使馆和喀布尔机场。

据CNN报道,美使馆人员不仅销毁了机密文件、电子设备等敏感材料,还销毁了带有使馆或机构标志的物品和美国国旗,以免它们被滥用。

很明显,逃跑之余,美国还是想顾及下面子。

美国抛弃朋友的传统打法,也再次上演。

7月8日的那次讲话中,拜登还承诺美国将在8月派出航班去阿富汗,安置包括翻译在内的美国在阿的协助人员。

然而,事到临头,美国不仅没带上这些人,说辞也换了一套——这些人都必须自费离开阿富汗前往第三国,并可能需要在那里停留数年,以等待美国签证。

逃跑,也是美国优先。

在评价美国的仓皇逃跑时,美国国会议员还特别说了另一句话,“阿富汗正在回到‘9·11’之前。”

时间拨回到2001年,当时,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对阿富汗发动了战争。仅仅一个月后,美军就攻占了喀布尔。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随后宣布,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即将终结。

当时,谁都没有想到,阿富汗战争,会成为美国发动的持续时间最久的海外战争——整整20年。

这20年间,有2448名美军、1144名北约盟军阵亡,前前后后的花费,高达2万亿美元。

但20年后的2021年,几天时间,阿富汗塔利班就重新拿下了喀布尔。

20年过去,阿富汗的历史进程,又回到了原点。

英国一位议员恨铁不成钢,痛骂美国,认为这对西方国家简直是一种羞辱。

“我们组建了世界上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最先进的联盟,结果正在被一个拿着AK47和火箭弹的武装力量打败。”

但实际上,阿富汗塔利班的装备,早已“鸟枪换炮”,并且还是美国间接提供的。根据美国《福布斯》报道,由于美军撤离,光是6月,塔利班就缴获了美军715辆卡车和悍马吉普车,数十辆装甲车,以及各种机枪火炮。

几天前,坎大哈失守,阿富汗塔利班又缴获了多架直升机及喷气式战机。

丢掉的武器,只是溃败的表象。

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告诉谭主:

”最初,这场仗美国就打得不清不楚。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战争,但是却始终没有把阿富汗塔利班认定为恐怖组织。而且如果以反恐为军事目标,那在“基地”组织被重创后,美国就该撤军。但美国又将目标扩大化,变成了重建阿富汗,而这只是美化的说辞,真正的目的,是借地缘政治的整合达到对国际格局的重新塑造。“

许诺,成了一张白纸。美国,跑得太急、太快。

结果很显然,一步错,步步错。美国的指导战略和对外政策,都陷入歧途。

阿富汗没有按照美国的承诺变成“民主”的模样,相反,本就贫穷落后的阿富汗社会伤口,被撒了一把盐。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告诉谭主:

在“反恐”的旗号下,美国对阿富汗的投入几乎都在军事、安全领域,给美国国内军火利益集团输送了大量利益,而在阿富汗的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完全没有投入。

美国犯的错,买单的,却是阿富汗人民。

美国布朗大学的一项统计显示,自2001年以来,至少有47245名阿富汗平民在战争中丧生。此外,联合国调查显示,有270万阿富汗民众逃往国外,400万民众流离失所。研究人员特别强调,这些数据,只是“非常保守”的估计。而阿富汗的总人口,也只有3600万人。

现如今的阿富汗,人均GDP位居世界第213位;平均寿命53.25岁,位居世界倒数第一。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的一句话,直戳阿富汗问题的要害——世界正惊恐地看着美国又一次历史实验带来的结果。

现在,美军终于要走了,但美国政府破坏阿富汗局势的心思,还在。

铺垫,也早已做好。

今年4月撤军前,负责驻中东美军事务的高级将领弗兰克·麦肯齐上将就曾表示,美军撤离后,如果美国认为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它将保留对阿富汗发动空袭的权利。

美军回去了,但美国的阴影还在,笼罩着社会和经济大倒退的阿富汗。

被美国阴影笼罩的,还有一同在阿富汗的美国盟友。

当阿富汗局势突然变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即表示,美国的撤军决定加速了事态发展。

约翰逊已经说得足够委婉,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直接表示,“美国可能再次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撤军问题上,美国和其盟友看起来并不协调。这和两个月前,美国营造的大西洋亲密关系,似乎不太一样。

6月中旬,拜登连续五天,与欧洲领导人接连举行了三场峰会。以至于在最后一场峰会上,拜登开玩笑问欧盟领导人:“看见我不烦吧……?”

短短两个月,要掀开“跨大西洋关系的新篇章”的美欧国家却开始出现嫌隙。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陈文鑫给谭主分析了主要原因——美国在阿富汗撤军撤得过于仓促。

美国在情急之下独自撤军,选择优先保证自己的军队、公民撤出,而没有给盟友提供更多的支持。这和盟友预想的,完全不同。而美国跑路造成的混乱局势,也让北约军队撤出阿富汗的难度增大。

事实上,从军事同盟的角度看,在北约的阿富汗议程中,美国占着绝对的主导地位。

说好听点,是主导,说直白点,是霸道。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表示,北约军队在阿富汗“同进同出”。但这只是名义上的:

当把北约捆在船上时,美国自己,却先跑了。

问题,不只是撤离,更重要的是,仓促撤军造成了欧洲抛弃阿富汗的形象,破坏了其“国际道义”。一句话,“美国回来了”的含义,就是美国带头先跑,盟友背锅。

一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随着美军的撤离,可能会有50万阿富汗难民,逃往邻国。

美国带头闯的祸,最后又要盟友接盘。这跟美国新任政府上台后一直挂在嘴边的“美国回来了”,似乎不太搭。

无独有偶,《纽约时报》也刚刚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阿富汗局势会进一步损害美国信誉》。

文章的主题,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

如此落寞与狼狈,美国真的“回来了”!

作者:玉渊谭天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