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给东京奥运志愿者做“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08: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给东京奥运志愿者做“志愿者”

◎弥生

★往返交通费大约3万日元左右;之前到东京进行志愿者的研修讲习,住最便宜的民宿每晚也需要五六千日元;利用自己积攒的休假时间来做志愿者,尽量不给工作的单位添麻烦……这些都算是经济负担吧

★做志愿者所得到的东西,远远比付出的要多,更难得的收获是有幸亲身体验这样的奥运盛会,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更富有人文情怀

2020东京奥运会在“新冠疫情”依旧严峻的情况下仍“坚贞不屈”地开幕了,我认识多年的“小朋友”扬扬在奥运会上做志愿者。

东京奥运会组织委员会2019年在日本公开招募志愿者时,报名的有20.4万多人,后来采用了其中的8万人作为服务大会的志愿者。其中的3万人,原本预定是为国外观众提供翻译、导游、咨询等服务的“都市志愿者”,却因为疫情原因最终不得不实行“无观众比赛”而被缩减为8000人。扬扬的工作是服务场馆比赛,原本他报的是高尔夫球场,最后被分配到了离主会场不远的手球比赛场。

扬扬是个很阳光的年轻人,在日本工业大学硕士毕业后,就到了现在的这个公司工作。一路求学顺利,令他保持着明亮和纯粹,也让他对一切新接触的工作充满兴趣和热情,浑身散发着年轻人的活力。

奥运会开幕后,他周末下班后从滋贺坐新干线来到东京,到我家时已经夜里1点。“明早7点要到比赛场馆,早上5点30分就得出门……”他依旧笑着,依旧明亮。

“我今天做了旗手……”第一天他下工回来,满脸兴奋,用手机点开NHK的网站给我看录像。他身穿大会为志愿者统一制作的天蓝色制服,双手举着西班牙的国旗引领运动员入场……

“除了做旗手,主要工作是捡球、擦球、擦地等,每场比赛结束之后,还要给所有的球都消毒。”扬扬说,“这大概是疫情之下特别增加的一个环节吧。”

志愿者的制服上印着东京2020的字样和靛蓝色的会徽,我把衣服拿在手里,才第一次仔细地看清楚了会徽的样子,它由三种不同形状的长方形组成。“之前,我一直都以为是菱形呢。”我说。

“这三种不同的长方形组成的2020东京奥运会的会徽,代表了不同的国家、文化和思维方式,表达了多样性的融合,也是我们在这次开幕式上所看到的主题。”扬扬解释说,“对于开幕式的表演,很多人表示看不懂,您怎么看?”

有关开幕式表演的主题,我曾看到过相关报道,2018年时导演确定了“镇魂与再生”的主题,希望为3·11大地震之后的灾区祈祷,让此届奥运会成为鼓舞人心和经济复兴的盛典。

但2020年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让世界陷入了“疫病”的灾难,也迫使本该在去年举办的奥运会推迟了一年。这一年,世界各国因为新冠病毒感染而死亡的人数达到215万人(2021年7月统计数字),日本本国也达到1.5万多人。在东京至今疫情蔓延严重的情况下,奥运会开幕式的“镇魂与再生”主题以及整个会场所呈现出来的庄严肃穆、低调内敛、有些压抑却不失典雅的气氛,也让本届东京奥运会成为人类历史和奥运会历史上一个独特的存在。

扬扬5天的志愿者工作已连续做了4天,每天早出晚归。他说,第5天给他安排在下一周的奥运会闭幕式那天了,所以下周末还得再来一次。这意味着自己要再负担一次往返的交通费用,这个十分节俭的年轻人,却并不在意这样的花费。

有中国的电视台采访扬扬,问他:为什么想去做奥运志愿者?扬扬说,人生能遇上一次在自己所学习或生活的地方举办奥运会,是多么难得的机会啊。自己没有运动天赋,做不了运动员,但能近距离感受奥运会的气氛,感受运动员的热血沸腾和拼搏精神,是多么有正能量的一件事啊!

又问他:成为奥运志愿者,在疫情方面以及工作方面有无心理负担?

扬扬说:“我从滋贺来东京,往返一次交通费大约3万日元左右。奥运会志愿者的研修讲习也是需要过来的,之前住最便宜的民宿,每晚也需要五六千日元。还有我是利用自己积攒的休假时间来做的,尽量不给工作的单位添麻烦……这些,可能是一般意义上的经济负担吧?可是我觉得,做志愿者所得到的东西,远远比付出的要多。这次为志愿者配置的制服、帽子、球鞋、口罩都很精致,是很珍贵的纪念品,但更难得的收获,是有幸亲身体验这样的奥运盛会,让自己变得更加自信和更富有人文情怀。生活在这里,享受这个国家和社会所给予的工作和各种福利待遇,能够为这个社会做一点回报也是应该的……”

问到他对这次奥运会志愿者活动印象最深的事情,他说是对疫情的高度防护意识和各种严格的防疫措施,包括对场地和所使用的球及用具的消毒也非常严格。

周日,做完当日的义工,扬扬就直接要赶回滋贺了。“明早还要上班呢。”他说。

扬扬留了一件志愿者的运动衫给我,说为弥补我申请了奥运会志愿者却未被录用的遗憾。

其实,我哪里有什么遗憾呢?这次在2021年疫情中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我每天坐在电视机前,为世界各国体育健儿的拼搏,时而欢呼兴奋,时而感动流泪,也尽自己所能,为参加奥运会的志愿者做了几天洗衣做饭的小小服务,成为奥运志愿者的“志愿者”,我也很欣慰呢!

那些感动,留在心里;那些笑容,留在脸上,挺好的。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