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提请审议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07:47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晓磊

8月18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报告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5%,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6月末外汇储备为32140亿美元,用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匹配度较好,主要指标符合预期目标要求。

“今年以来,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结构持续优化、活力明显增强、民生不断改善,经济社会形势总体良好。”何立峰说。

接种新冠疫苗超18亿剂次

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了抗疫重大战略成果。

各地区各部门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关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抓紧构筑免疫屏障,扎密筑牢疫情防线。

国内疫苗研发接种步伐明显加快。持续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提升对变异毒株的适应性。多措并举扩大疫苗产能产量,分批次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疫苗接种能力不断提升,截至8月10日累计接种18.1亿剂次。

各项防控措施有力有效。进一步加强入境人员防控、隔离观察、进口物品防控、变异病毒监测、口岸能力建设等外防输入措施。巩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重点环节防控、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等内防反弹举措,做好法定节假日疫情防控。

疫情国际联防联控持续推进。我国两种疫苗已纳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100多个有需要的国家提供疫苗。

上半年新增减税降费3659亿元

今年以来,把握好宏观调控时度效,政策效果不断显现。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关于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的工作部署,强化政策协调落实和预期引导,根据经济恢复态势掌握好调控的节奏、力度和重点,政策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不断增强。

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落实落地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扩大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范围,上半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659亿元。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1.8%,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进一步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坚持节用为民、过紧日子。加快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有力支持基层做好“三保”工作,有效发挥惠企利民作用,截至6月末2.8万亿元直达资金中已下达2.59万亿元,各地区形成支出1.635万亿元,支出进度达到63.1%。

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分别增长8.6%、11%。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实施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信贷结构持续优化,6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6%,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1%,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上半年首次公开发行(IPO)上市融资2093亿元。通过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和预期管理等方式稳定人民币汇率。

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报告提出,下半年要围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着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化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挖掘强大国内市场潜力,稳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注重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持续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何立峰说,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时处置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提升疫苗接种服务能力,保障疫苗供应。加快补齐疫情防控治理体系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重点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能储备工作。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